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





從前有個叫阿方的貧窮人,他非常敬仰天神,只要乞討到食物,一定滿懷感恩,先供養天神,才肯食用;如果乞討不到食物,他也會真誠的告訴天神,請天神原諒。就這樣經歷了十二年,阿方的誠心始終未曾間斷。

對於阿方真誠的表現,天神非常感動,為了幫助貧困的他,天神現身於阿方面前,天神問:「你每天那麼誠摯地供養我,十幾年來都不曾間斷,精神令人感動,你有想要什麼東西嗎?」求索富貴乃人之常情,阿方想了想,於是說:「天……天神啊!我可以求取富貴嗎?」天神聽了之後,回答:「嗯,我會讓你所願皆得。」說罷,天神面前多了一個精緻的瓶子。阿方瞪圓了眼,望著那只像花瓶、非花瓶的瓶子。天神告訴阿方:「這個瓶子叫做『德瓶』,它會滿足你的願望。」說完,天神就不見了。阿方揉揉雙眼,以為自己是在作夢,但是德瓶就在一旁為證,他才確定此事。

然而,德瓶要怎樣使用呢?阿方想想,先試試錢幣好了,才一想完,瓶內便發出輕脆的聲響。阿方抖著手,小心地捧著德瓶一倒,只聽嘩啦啦……從德瓶內傾倒出一堆錢幣,阿方張大嘴,半天說不出話來。等回過神來,他一一檢視,真的是貨真價實的錢幣呀!把玩了一會兒,阿方又想:「錢幣可能比較容易,如果是體積龐大的馬車,恐怕就沒有辦法了!」才想到此,德瓶又發出了聲響,於是阿方抱著德瓶一倒,有如玩具般的馬車緩緩落地,並且不斷地長大,不一會兒功夫,就變的跟真的馬車一樣大小了。阿方看著如此神奇的瓶子,不禁喜上眉梢,於是又陸續向德瓶要求了房子、僕人、豪華的傢俱,以及稀世珍寶。

因為擁有德瓶的關係,阿方由一無所有的乞兒,一躍而成富豪。慕名而來的賓客,爭相參觀阿方家中的奇珍異寶。其中,有一位賓客納悶的問:「聽說你從前很貧窮,怎麼今日變得如此大富大貴?」阿方非常驕傲的回答:「其實是天神送我一個能隨心滿願的德瓶,所以只要我想要的東西,都可以從德瓶中變現出來。」阿方因為放縱享樂慣了,在賓客面前不禁得意忘形起來,於是跳上德瓶手舞足蹈,沒想到德瓶耐不住阿方的重量,嘩啦一聲就碎了滿地。

隨著德瓶的破碎,阿方家中所有因德瓶所變現出來的東西,一瞬間也消失無蹤,於是阿方又變回貧窮的阿方,又開始過著以乞食維生的日子。

典故摘自:《眾經撰雜譬喻.卷第一(四)》

省思


佛法當中,持戒清淨者亦如擁有德瓶之人,生時為人敬仰,無願不得,死後亦可生天;反之,修行若不能堅持淨戒,不僅不為人所尊敬,亦會失去所有的功德。佛經云:「戒為無上菩提本,應當一心持淨戒。」又云:「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由定發慧,是則名為三無漏學。」所以佛弟子若能持戒修身,堅持淨戒,於順境不腐化,臨逆境也不退轉,最後定能斷除煩惱,得到真正的禪定與智慧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