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





久遠以前,有一名窮人靠打零工賺得六升麥子,正想拿回家維持家計時,在半路遇見一位正在托缽的沙門。窮人心想:這位沙門容貌莊嚴、威儀具足,令人生起恭敬之心。若能供養,不知有多麼殊勝!沙門察覺到窮人的心念,跟隨他來到河岸邊。

窮人請示:「我有麥子想要供養您,可以嗎?」沙門回答:「當然可以。」窮人立即在地上敷衣,請沙門就座。窮人取一升麥子,和成一麵團,供養時起心動念:如果這是位持戒清淨的得道聖人,請讓我現世成為一個小王國的國王!

沙門食用畢,嘆言:「為什麼這麼少、這麼小?」窮人以為法師食量大、還沒吃飽,於是馬上再取一升麥子,和成麵團,並於供養時又起了念頭:如果這是位持戒清淨的得道聖人,請讓我現世成為二個小王國的國王!

沙門伸手取回麵團,依然感嘆不已:「為什麼這麼少、這麼小?」窮人內心不禁思惟:這位修行人食量真是大得驚人!已經供養兩升麥子,還嫌太少。不過,既然我已經決定供養,就應該讓對方吃飽!邊打著妄想,窮人邊取出二升麥子,和成一個大麵團,恭敬地供養對方,同時在內心暗暗祈求:如果這真的是一位持戒清淨的得道聖人,請讓我現世成為四個小王國的國王!

沙門領受後,喟嘆如前:「唉!為何這麼少、這麼小?」窮人一聽,將剩餘的二升麥子悉和成團,全部供養道人,並在內心祈願:如果這確確實實是一位持戒清淨的得道聖人,請讓我現世作波羅奈國王,統領四小國,證得初果。
沙門取得最後兩升麥子,仍嘆息不已:「為何還是這麼少、這麼小?」窮人恭敬地回答:「請您盡量食用,假如不夠,我願意變賣身上的衣服,換取飲食再供養您!」沙門聞言,便將缽中五升麵團悉數退還給窮人。

此時,大惑不解的窮人不禁問道:「尊者,您原本嫌麵團太少、太小,現在為什麼只吃一升,不全部吃完呢?」沙門回答:「你供養我一升麵團時,內心冀求成為一個小王國的國王;供養第二升麵團時,只求作兩個小王國的國王;供養第三、第四升麵團時,只願現世成為四個小王國的國王;供養剩餘兩升麵團時,亦僅僅發願作波羅奈國國王,統理四個小國,並於其後證得初果。所以我一次又一次提醒你:你的願怎麼這麼少、這麼小?並不是因為所供養的麵團數量多寡啊!」

窮人一聽,產生種種自我懷疑:現世成為統理四小國的波羅奈國國王並非小事啊……恐怕不會應驗吧!可是,能夠知道我的心思,必定是得道聖人,是殊勝的大福田,應該不會欺騙我才對呀!

沙門察覺到窮人種種心念,於是將手中的缽拋擲到空中,騰空飛起,化成量齊虛空的巨大身形;隨之又縮小如微塵,一化無量,無量化一,身上出水,身下出火,行走在水面上如同行走在地上一般平穩,行走在地上如同在水中滑行一樣迅捷輕快。在種種不可思議的神通變化之後,沙門對窮人說:「好好發願,發大願,內心不要懷疑憂慮!」言畢隱身而去,不見蹤跡。

窮人親眼目賭聖者示現神通變化,對佛法、布施功德信心大增,於是決定出發到波羅奈國首都去。在半路上,碰巧遇見波羅奈國國王的宰相,宰相仔細端詳衣衫襤褸的窮人,開口問道:「你莫非是某某人的兒子吧?」窮人老實回答:「的確。」宰相再問:「怎麼會淪落到這種地步呢?」窮人不禁悲從中來:「少時失怙,家道中落,孤苦無依、無親無故,一生都在窮困苦惱中度過,才會潦倒落魄到這種地步!」

宰相親自帶著窮人,來到國都王宮,入宮向波羅奈國王稟報:「國王,您某某親戚的兒子現在正在宮門外,憔悴貧苦。」波羅奈國國王敕令臣下引進窮人,問明身世原委之後,證實的確是親人的獨生子,再三叮嚀務必親近自己,切莫遠離、流浪異鄉。

七天之後,波羅奈國國王重病不治,捨報往生。眾臣商議:此王素無子嗣,僅僅這名窮子,是現存唯一至親,宜應推舉他作波羅奈王,統領四小王國。

窮人先前布施聖者所發的願實現了,然而登上王位之後,卻不行仁政,廣肆暴虐,令百姓苦不堪言。此時,當年應供的得道沙門忽然現身於波羅奈王宮宮門前,於虛空中結跏趺坐,對惡王開示:「你先前發願要證得初果,為何現在廣造惡業,違背本願?」隨後對他廣說種種妙法。惡王見恩人示現,懺悔自責,慚愧悔過,行善修道、精進不退,終於證得初果。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.卷第四.貧人以麨團施現獲報緣》


省思


三寶福田誠不可思議!布施供養之福,現世得天人福報,進而得道證果。點滴善法,隨願力不同,所感果報個個殊異。因此我們不僅要發願,更應該發大願、發善願、發無上悲願,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,以堅定信心,於學佛路上勇健不退,終必能圓滿心願,福慧具足,廣益群生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