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王國任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 
■傳果
  佛在世時,眾生善根深厚,一聞正法,便能終身奉行,永不退轉。佛滅度後,末法眾生因為福德不足,加上外界誘惑力大,縱有因緣聽經聞法,信心薄弱,導致修行進進退退。但是換個角度思惟,正因為如此,我們更要摒除攀緣的習氣,一心護念得之不易的善根,把握現在難得聽聞佛法的因緣,勇猛精進,發菩提心,發長遠心,才不會錯過此身得度的因緣。

 

 






久遠以前,在裴扇闍國中,有一婆羅門女名叫提違,提違家中雖然非常富有,但卻早年守寡,並且上無父母、膝下又無子女可依怙,總是孤伶伶的一人,終日悶悶不樂的。當時婆羅門中有一習俗,若是生活中總是不順遂、不如意的人,可以先設大會齋供養一百位婆羅門後,再以家中所有的財產供養五百位婆羅門,而後到恆河水邊,用木材堆架成床,自己躺在上面,點火燒掉這個色身,此時婆羅門會為此人祝願,如此便可滅除過往的一切過罪,往後生生世世所生之處,六親眷屬眾多,壽命無量,快樂無窮。

因此,婆羅門中的一些長老們,在商量過後,一大群人滿心歡喜地往提違的家出發,準備去告訴提違這個解脫的方法。提違聽完之後,想想自己一生命運乖舛,希望能早日脫離此種生活,於是同意了這個方法,便馬上命僕人,上山砍材及清點家中的所有錢財。這樣的舉動,使得裴扇闍國的人們議論紛紛,大街小巷中都在討論著這件事情。

有一位名叫缽底婆的比丘,正好路經此國。缽底婆比丘精進持戒,博學多聞,智慧聰穎,辯才無礙,總以大慈悲心教化天下,使人們因得法受益,而能改邪就正、捨惡修善。缽底婆比丘聽見了人人議論的話題,心生憐愍,便迅速地趕往提違的家中。

缽底婆比丘問:「夫人為什麼準備了那麼多的柴火呢?」提違回答:「我是要燒掉這個不幸的身體,除滅罪殃呀!」缽底婆比丘說:「罪業並不是隨著身體的毀滅,就可以消逝的,人們的禍福是隨心而起。夫人這樣的做法就像有病的人,已經是痛苦不堪,又遇到可惡的人,來到病人床前胡亂罵之後,又打了病人一巴掌,這時病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?」提違回答:「這個病人的忿恨、痛苦,一定是更增百千倍吧!」缽底婆比丘答:「正是如此!夫人要知道,當大猛火燒起的時候,氣息還未斷絕,神識還未離開身體,此時身心被火燒烤,這樣的苦毒如何能讓人得解脫?甚至命終時,因為最後一念瞋恨心起,而墮入地獄,所受的苦又更增百千萬倍。一失人身萬劫不復,想要離開地獄之苦都已經是遙遙無期了,怎麼有可能得到真正的解脫?」

提違聽完缽底婆比丘的話後,心開意解,想要自殺的念頭因此而息滅,並且請缽底婆開示真正滅罪的方法。缽底婆比丘說:「前心作惡,如雲覆月。後心起善,如炬消闇。罪惡之源,都是由身、口、意業而來。今當至心懇切的懺悔,發願從今以後,改惡修善,守持十善,如此生生世世直至成就佛道。」缽底婆比丘說完,便為提違受十善法。提違歡喜踴躍,即準備種種上好齋食及珍貴寶物,要供養缽底婆比丘作為報答,並懇請比丘能留在此地教化。缽底婆比丘說:「夫人受了十善法,就是三寶弟子,今後要以十善法教人,這就是對我的最好報答。如今你已能信受正法,已經得度,我不宜在此處久留,因為還有更多的人須要度化。」說完後,缽底婆比丘不帶走任何一物,便離去了。

提違自從聽了缽底婆比丘的開示之後,對缽底婆比丘的開示、教誨沒有任何的懷疑,一心一意的精進用功,信受三寶,廣行布施,始終如一。運用各種的方便,使身旁的人受持十善,大眾還能再以十善輾轉的教人。提違知道是三寶讓她的生命得到重生,讓她的人生找到了真正的光明大路,所以對三寶的信心堅固不移。命終之後更生天為天人,受福無量。

典故摘自:《經律異相.卷三十八——韋婆羅門女無子自焚遇辯才沙門聞法悟解六》

省思


公案中的提違夫人,雖然一生中都是苦厄連連,甚至愚痴地聽信不正知見,而想焚身以求得解脫。但幸能得遇善知識的引導,尋找到苦海中的大明燈——佛、法、僧三寶,依著這光明的大路信心堅定的行走,便能得到真正的解脫。

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信心如手,有手之人入海寶藏,隨意拾取;無手之人雖遇寶藏,不得拾取。」可見「信心」的重要。一個有信心的人,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容易成功,所以經云: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」只要堅固對佛法的信心,必定能找到人生中最光明的大道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