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王國任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





佛陀時代,在舍衛國的東南方,有一條大江,這條江水又深又廣,在江河的岸邊,住了五百戶人家,他們從未聽聞過道德的精神及佛法的真諦,人民個性剛強,難調難伏,橫行無忌,以貪污欺詐為事業,違法犯紀,並以此為樂。

一日,世尊了知此五百戶人家,因宿世累積的福報,如今得度因緣已到,於是世尊來到江邊,坐在一棵大樹下準備度化他們。村民經過此處,看到佛陀莊嚴的三十二相,無不為之攝受、歡喜讚歎,並前往佛陀身前禮拜問訊,殷勤問佛陀是否用過齋飯,希望能藉此殊勝因緣供養佛陀。佛陀慈悲地引導大家席地而坐,並且為大眾宣說佛法真理,但是這五百戶村人,由於欺詐習氣深重,對佛陀的教誨無法生起正信。於是佛陀便化作一位修行人,從江的另一岸踏著水面來到此岸。此人到岸邊後,便走到佛陀面前,用虔誠恭敬的心向佛陀頂禮,並長跪合掌,希望能聽聞佛陀說法。

大家看了,無不感到驚歎。其中有一個人向前問道:「行者,我們家族住在這江邊,已經有好幾代了,從未見過有人能夠行在水面上的,您是什麼人?竟然有如此神通,能在水面上行走,請您告訴我們好嗎?」行者答:「我住在此岸對面的村落,因為深信佛法,一直殷切期望能求無上智慧,當一聽到佛陀在此岸說法時,馬上想搭船來見佛陀。但是,當時並沒有渡船,便急著問那岸邊的一戶人家:『這條河水有多深?』他答:『這水只不過到您的腳踝,您可以直接涉水而過。』聽完他的話,自己並沒有懷疑的念頭,就從那邊走了過來,我根本沒有什麼神通啊!」

佛陀便讚歎道:「善哉!善哉!人若能夠堅持信受佛法,便可以渡過生死苦海。能踏水面渡過這條數里寬的江面,又有什麼好驚奇的呢?」於是世尊,即說偈道:「信能渡苦海,攝持為船師,精進除苦惱,智慧到彼岸;士有誠信行,為聖所稱譽,愛樂無為者,一切縛皆解;信乃得道行,奉法致滅度,從聞得智慧,所到皆光明;誠信與戒律,慧能行世道,健夫度因慧,從此脫苦海。」

村裡的人聽完佛陀的偈子,並親眼看到對佛法信心的證明,便一同在佛陀的座下,受持三皈五戒,從此對佛法更加深信不疑,不再退轉,並依佛陀的教誨,歡喜奉行。因此佛法在此村落普遍傳揚,人們也改惡向善,勤修善法,整個村莊到處呈現富樂歡喜的景象。

典故摘自:《法句譬喻經.卷一——篤信品》

省思


「佛法大海,唯信能入」,只要對佛法的真理堅信不疑,自然智慧開顯,得到心中的清涼、自在,獲得佛法真實的利益與解脫。因此修行人,不論遇到順境、逆境,乃至任何惡劣的境界,都能信心不退,並依著正信,精進不懈怠,最後一定能成就道業,永斷生死,常住快樂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