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仲雅筠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 
■依涵
 「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。」不要以為是小小、微不足道的好事,就不去做;同樣的,不要以為只是小小的惡事就去做。其實,所做的事──天知、地知,自己的良知更知道,因為,大善和良知都是自小善累積而來的。

 

 






很久以前,有一位精通相術的婆羅門,長年遊歷四方。這天,婆羅門穿越了幽靜森林,路過一所簡陋的精舍,正巧,從裡頭走出一位年輕的出家比丘。婆羅門見到比丘的當下,心中莫名的惋惜,他預知,七天之後,這位比丘的壽命即將終了。婆羅門並未對比丘透露支隻片語,只在樹下歇息一會兒,便匆匆地離開了。

七天之後,婆羅門不經意又繞到了森林裡的精舍,他猛然憶起七日前預見的一事……豈料,還未抵門口,那位比丘竟探頭向他招呼微笑。閱人無數且卜術精準的婆羅門,感到難以置信,一臉驚訝的望著比丘。然而,年輕的比丘確確實實就在他的面前,更沒有顯現任何命終的厄相。

婆羅門慎重地啟口問比丘:「最近,可曾修過什麼大福報嗎?」比丘自然地答道:「和往常一樣,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啊!」婆羅門仍不放棄追問,再請比丘仔細推想。思索了好一會兒,比丘總算回憶起數天前的一件事,但他認為這只不過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。

經婆羅門在旁的積極催促,比丘才說了出來:「前幾天,到一座僧眾聚集的寺院參訪,看見僧坊的牆壁上有一個小孔,為了防止這小孔滲入的風雨侵襲僧眾,就順手在地面上揉了泥團,把小孔給填補起來。如此一件小事罷了!」

這件「小事」,在婆羅門看來可不那樣地尋常,他驚歎道:「佛門中的福田,實在難以思議啊!」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》

 
省思


《雜寶藏經》云:「若種少善於良福田,後必獲報。」在真正的福田耕耘,必然能獲得最實在的福報。三寶何以是一畝良田?諸佛菩薩之心念是無私無我的慈悲,沒有貪瞋癡的染著,念念是善法;以是清淨善因,成就無比莊嚴之果。在三寶門中所修的善法,是周遍十方的淨業。在清淨的福田裡出坡,身心自然安穩;在這畝良田裡的開墾者,與十方大眾產生了清淨連結,不僅聞薰正法、長養菩提心苗,更種下出離三界的淨因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