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仲雅筠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





很久以前,在印度的迦尸羅國和毗提醯國之間,有一片曠野。儘管它是通往兩國之間最便利的途徑,卻無論白天、晚上都很少有人經過。

原來,曠野上,常年住著一個名叫沙吒盧的羅剎鬼,喜歡在路上攔阻行人,不許人通過。由於沙吒盧的身長有一丈三尺之高,有著像簑衣一樣的黃色頭顱和像是會噴火的眼神,而佈滿在他全身的鱗甲,像是無數鼓著腮子,等待獵物的魚。

一天,一名商團領袖,帶領著五百位商人旅行至此處,正打算要穿越曠野,隊伍中有幾位曾聽說過羅剎鬼的人,都害怕地不敢前進。此時,這位名叫師子的商團領袖,站出來說:「大家跟著我來,不要害怕!」這群商人為師子的膽識所激勵,便跟隨著師子朝曠野走去,途中果然遇到了沙吒盧。師子大聲質問:「你是誰?為什麼在這裡擋路?難道你不知道我們要通過嗎?」師子一連大聲地問了三個問題。

只見沙吒盧,用淌著黏液的大口,回答:「你好大膽,竟敢從這裡經過。你難道不知道這是我的地盤嗎?」邊說邊張開像叉子一樣的大手,做出攔截的動作。商人見狀,退後一步,連忙舉起弓箭,「咻──」的一聲,快速猛利的箭,射向沙吒盧。沒想到沙吒盧好整以暇地張開大口,便將箭吞入腹中。師子於是再接再厲,接連射出第二支、第三支、第四支、……第五百支箭,然而卻都同樣地沒入沙吒盧黑洞洞的口腹之中。同行的商人,看到這樣的情形,更加害怕地不敢靠近。儘管只是孤軍奮戰,儘管握著弓的手已經淌血,不死心的師子,仍然用隨手的利器奮力一擊。最後,連手上的弓都被吸進沙吒盧的腹中。

面對眼前醜惡而得意的笑容,已經手無寸鐵的師子,於是舉起右拳,趁其不備地朝沙吒盧打去。但才揮出去的拳頭,馬上就被吸入羅剎鬼的鱗甲中,任憑怎麼用力,也拔不出來。接著再揮左拳,而左拳也一樣收不回來;於是改用雙腳猛踢,然而這一回,就連雙腳也被黏住而動彈不得。不肯罷休的師子,隨即用頭猛撞,不幸的是,最後連頭也被埋沒在沙吒盧像魚腮一樣的鱗甲中。只剩下攀附在羅剎鬼身上的背,仍不屈地扭動著。

有些詫異的羅剎鬼,忍不住對他說:「你全身都不能動彈,馬上就要死了,還白費力氣做什麼?」接著,聽見從自己身上,傳出了商人堅毅的聲音:「我的頭、手、身軀,雖然暫時被你控制住,但我的心像金石一樣堅定,不會為你所困。」沙吒盧於是又說:「我是鬼中之王,力大無窮,像你這樣的人,我已吃掉不知有多少了。你死到臨頭,又何必說大話!」然後又聽見師子以無比的信心,說道:「精進的力量讓我不會絕望,永不疲厭。」「我將藉精進的力量,和你搏鬥到底,決不懈怠!」

聽到這裡,聰明的沙吒盧羅剎鬼,知道自己遇到了精進勇銳、膽識不凡的人,心底由衷地生起了敬意。不但放下了師子,還護送他和五百個同伴,穿過曠野,到達另一個國度。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.卷第八.(九七)大力士化曠野群賊緣》

省思

當我們遇到境界時,常常會以為「這一次,我一定不行了。」於是,舉雙手投降,甚至沒有試著去做任何努力……。

經書上說,菩薩行者,於諸梵行,念念進修,精勤無怠;可以不為一切邪論妄計折伏,可以不為世相變遷,可以不為諸佛所捨,也可以受鬼神衛護。然而,因習慣於懈怠,我們對精進的這分力量顯然是信心不足。殊不知,精進如弓,可以射破萬難;精進如鎧,可以抵禦外侮。相信,只要不懈廢,依著精進的力量,必能帶領我們,在每一個疑似無路之處,穿越險阻,而柳暗花明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