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仲雅筠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




森林中有一雀王,以慈悲心對待一切,視眾生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,不僅除去眾生的苦、給予牠們安樂與希望,並無微不至地慈愛教化眾生,當看見眾生因為佛法的薰陶而得到法益時,雀王內心也感到無比的歡喜!

有一天,一隻老虎正虛弱地趴在地上,不時發出痛苦的呻吟聲,原來這隻老虎吃獸肉的時候,不小心把骨頭刺進牙縫中,於是數天無法進食。雀王看見了這情景,感嘆著說:「每一尊佛都將『吃』當作是禍害,真的一點也沒錯!」慈悲的雀王不忍心老虎繼續受苦,決定將頭伸進老虎的嘴裡將刺拔出。雀王日復一日地幫老虎拔刺,即使自己的嘴因此生了瘡傷,身體也漸漸羸弱,仍不間斷地持續努力,最後終於將刺拔出來。

看見老虎回復健康,雀王也很欣慰,於是飛到樹上為牠演說佛法:「佛經上提及,殺生是凶狠殘暴的行為,世間的罪惡沒有一個大於殺生之過。試想看看,如果是自己被殺害,難道會快樂嗎?應當忍耐,絕不做殺生的事。慈悲利益眾生的仁者,就如同春天般帶給眾生希望與快樂,自己也能增長福德。而殘害虐待眾生的禍害,將如影隨形,始終不會遠離。因果是絲毫不爽的,因緣成熟時必定果報還自受。你應該想一想我所說的道理啊!」

雖然雀王如此慈悲的勸導,然而老虎對於雀王的勸誡不但聽不進去,反而大發雷霆地說:「你以為你是什麼? 竟然敢對我說教!剛剛真不該讓你離開我的口中,否則我一定馬上斷除你的性命」雀王見老虎如此難以教化,並且恩將仇報,想到老虎惡業果熟時甚可怖畏的惡報,深深地為其感到悲傷,隨即快速地離去。慈悲的雀王是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,而兇殘、不聽勸化的老虎即是提婆達多。

原公案出自《六度集經》

省思


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只因貪瞋癡的煩惱,枉造種種惡業;菩薩了知此理,發大慈悲心,忍辱精進濟拔眾苦,廣宣佛法度脫一切。深知眾生為惑所縛不得自在,所以雖遭毀謗辱罵亦不退轉;心中清明作主智光朗耀,恆於自心常安樂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