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創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





有一位大臣犯了過失,國王因此嚴厲地對他說:「如果你能牽一隻沒有脂肪的肥羊來,就不治你的罪,如果辦不到,就要定你的罪。」

聰明的大臣找了一頭大羊,每天餵牠吃草和穀物,用心的飼養。同時每天也牽三匹狼來驚嚇牠,使其驚慌恐怖。因此這頭大羊在每天拚命吃著草和穀物的同時,更是戰戰兢兢地防範、注意,避免三匹狼的侵襲,絲毫不敢掉以輕心。雖然每天有上等的草和穀物可以食用,大羊卻如臨深淵、如履薄冰,隨時提高警覺。所以這頭大羊得到了充足的營養而日益肥壯,卻沒有一點油脂。

大臣牽著這頭肥而無脂的大羊去獻給國王,國王感到十分地不可思議,如此肥壯的一頭羊怎麼可能一點油脂都沒有呢?便好奇地問大臣:「你是怎麼得到這麼一頭無脂肥羊的?」大臣將自己如何用心的飼養,如何虛心的調教訓練大羊使其肥而無脂的經過,據實回答國王。國王為此十分讚歎大臣的智慧,即原諒了大臣的過錯。

典故摘自:《大智度論.卷第十五》

 

省思

無常、苦、空正如三匹狼隨侍在側,能夠時時刻刻思惟此理,勤修戒定慧,廣集福慧資糧,才能增長功德、福報,遠離生死煩惱,達清淨彼岸。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