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是最贫穷的人(二)
文/编辑部  图/传澐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各 期 连 结
  • 谁是最贫穷的人


善顺菩萨回答:「大王!您要知道,如来的境界并非世间凡夫所能揣测;如来已破除种种烦恼,慈悲愍念一切众生;如来已有通达圆满的智慧,能知此世及来世的一切因缘。若有善根深厚、发愿利益众生的人,此人虽身在遥远的地方,如来也会常常慈悲加护。如来若知我是为了使您生起信心,必定亲临为我作证明!」

此时,善顺菩萨在波斯匿王面前,偏袒一肩、右膝着地,恭敬地合掌恭请如来:

「如来真实智,悲愍诸群生,愿知我深心,垂哀为作证。」

说完此偈大地忽然震裂,有五百位声闻、一万名菩萨、帝释诸天、天龙鬼神,及无量众生围绕着如来从地涌出。

善顺菩萨恭敬地合掌,上前禀告佛陀:「世尊!我先前在舍卫城中游方教化,得到一个劫初时期阎浮提世界的金铃,这个金铃的价值超过阎浮提一切的珍宝。我当时心想:『我要将这个金铃布施给最贫穷的人。』随后思及:『波斯匿王是此城中最贫穷的人,因为他对众生没有怜愍的心,倚仗着权势残忍地剥削、欺骗人民。他的心被贪爱遮蔽,只知求取财富而不知满足。』所以我认为大王是最贫穷的人,希望将金铃布施给他。大王问我:『谁能证明我是最贫穷的人?』我回答他:『如来是至高无上的觉者,已舍离瞋心及一切烦恼尘垢,平等对待一切众生,如来能为我作证明。』现在,愿请世尊为我们开示善行、不善行,应行、不应行,使众生得大利益而乐于行之。」

世尊为了调伏波斯匿王,便开示道:「大王,从世间法的角度来看,是善顺菩萨贫穷,大王富贵;但是从出世间法的角度来说,是大王贫穷,善顺菩萨富贵。怎么说呢?若论身登王位、能够运用权势,仓库中充满金、银、摩尼、车磲、珊瑚等珍宝,此是大王富贵,善顺菩萨贫穷;然而,若从勤修梵行、持守净戒、出家修行、广学多闻、远离放逸、奉持斋戒、誓愿拔济众生无有疲厌的角度来看,实是大王贫穷,善顺菩萨富贵啊!大王应当知道,憍萨罗国所有人民的财物和仓库内的珍宝集合起来,若与善顺菩萨持守五戒及八关斋戒的清净功德相比,连百分之一、千分之一都不如,甚至不到其功德的千万分之一!」

听闻如来的教诲,波斯匿王便放下了骄慢心,恭敬合掌至诚恳切地瞻仰善顺菩萨,说了一段偈语:

「善哉摧伏我憍慢,当得如来最胜身,以此王位舍于汝,愿恒为汝菩提众。
 我实贫穷汝为富,今知此说非妄言,王位徒为众苦因,背于白法生恶趣。」

波斯匿王说完偈语又禀告如来:「世尊!我今天发了无上大菩提心,希望一切众生都得到安乐,解脱生死系缚。我愿将库藏中的财宝分成三份,一份供养如来及僧众们;一份布施给舍卫城中贫穷苦恼、无依无靠的人;一份留作国家使用。而举凡我所拥有的园池及花果,我也希望全数供养如来及所有僧众。祈愿世尊慈悲接受我的供养!」亲眼见到这样的事,当时与会的憍萨罗国五百长者都发了无上大菩提心。

这时,善顺菩萨禀告如来:「世尊!愿您慈悲为大众开示法要,使今日在场所有大众都不空过这个殊胜的因缘!」

于是,如来为大众开示:「善男子们!有三种无量无边的功德资粮,即使诸佛如来广加宣说,也无法说尽。哪三种功德呢?第一,护持正法;第二,发菩提心;第三,劝导众生发无上大愿。」(待续)


典故摘自:《大宝积经‧卷第九十五‧善顺菩萨会第二十七》

 

省思

波斯匿王听闻如来的开示,即折伏憍慢,幡然觉醒,发愿将库藏分作三用:供养三宝、布施贫穷、供国家使用;又发无上大菩提心,愿一切众生皆得安乐,解脱生死系缚。大王从贪无厌足、身富心贫,转为舍财布施、发菩提心,走上无量功德、究竟安稳之道,成为身心皆富的行者。是故,欲成就无量无边的功德资粮,当依如来所教示:「护持正法、发菩提心、劝导众生发无上大愿」,人生必能愈走愈光明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