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箭喻(一)
文/傳福  圖/傳澐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各 期 連 結
  • 毒箭喻


有一段時期,釋迦牟尼佛遊化至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。一天,摩羅鳩摩羅獨自靜坐時,心中生起如是的念頭:「世尊說要捨棄邪見、去除邪見,但是對於這些問題──世間是有常?無常?世間是有邊?無邊?命和身是一個?不是一個?死後有神去後世?無神去後世?亦有神去亦無神去?亦非有神去亦非無神去?──世尊卻從不加以解說或答覆。對此,我不能接受,心中不樂。如果我提出這些問題,世尊能做出直接肯定的回答,好比明確告訴我世間是有常,那我就繼續跟隨世尊修行梵行;如果世尊不能直接肯定地說明世間到底是不是有常,那我問完之後,我就要離開僧團。其他問題也是一樣,諸如世間是有邊、無邊?命與身是一是異?死後是否有神去後世?如果世尊對於這些問題都能給出明確的答案,肯定地說:『只有我所說的才是真理,其他言論都是愚癡之見』,那我就繼續跟隨世尊修行梵行;如果世尊不能做出明確的解釋,不能肯定地說:『只有我所說的才是真理,其他言論都是愚癡之見』,那麼我問完之後,我就要離開僧團他去。」

於是摩羅鳩摩羅便於黃昏時分起身,前往世尊所在處,頂禮世尊後在一旁坐下。坐定後,摩羅鳩摩羅即向世尊稟白:「世尊!方才我獨自一人在靜處打坐時,心中生起一個想法:『世尊說要捨棄邪見、盡除邪見,可是世尊對於世間有常、無常,乃至人死後是否有神去後世等問題,卻從不加以解說或答覆。對此,我不能接受,心中不樂。如果世尊明確知道世間是有常,就應當果斷答覆;如果世尊並不知道世間是不是有常,那就請世尊直言『我不能知』!其他像是世間是否無常、乃至人死後是否有神去後世等問題,如果世尊明確知道答案,肯定自己所言是真理、其他人所說都是愚癡之見,就應當果斷答覆;如果世尊不能解說這些問題,也不能肯定自己所言是真理、其他人所說都是愚癡之見,那就請世尊直言『我不能知』!」

世尊聽後,便說:「摩羅鳩摩羅!我之前是否曾對你說過:『若我記答世間有常,那你就跟隨我修行梵行』?」

摩羅鳩摩羅回答:「世尊!您沒有如此說。」

世尊接著問:「其他諸如世間是否無常、乃至人死後是否有神去後世等問題,我之前是否曾對你說過:『若我記答我所說的才是真諦、其餘都是愚癡之見,那你就跟隨我修行梵行』?」

摩羅鳩摩羅回答:「世尊!您沒有如此說。」

世尊又問:「摩羅鳩摩羅!你之前是否曾對我說過:『若世尊決定斷言世間有常,我就跟隨世尊修行梵行』?」

摩羅鳩摩羅回答:「世尊!我沒有這樣說過。」

世尊再問:「其他諸如世間是否無常、乃至人死後是否有神去後世等問題,你之前是否曾對我說過:『若世尊決定斷言自己所說才是真諦、其餘都是愚癡之見,那我就跟隨世尊修行梵行』?」

摩羅鳩摩羅回答:「世尊!我沒有這樣說過。」

此時世尊便呵斥:「摩羅鳩摩羅!既然我從未對你說過這樣的話,而你也從未對我說過這樣的話,那麼你實在愚癡,你今天的責難豈不都是毫無根據的嗎?」摩羅鳩摩羅受到世尊當面指責,羞愧得全身汗流,將臉轉向一旁,默然無語。(待續)



典故摘自:《佛說箭喻經》

 

省思

如來已證一切智、道種智、一切種智,三智圓明,徹見諸法實相,於世出世間一切萬法諦了無疑。而如來說法教化,皆為令眾生得究竟真實利益,不作無益顛倒之言。經論中記載,佛對於眾人問難,有四種答──決定答、解義答、反問答、置答,置答即捨置不答,對於邪見、非真實之論難,因其常覆四諦諸法實相,若答之則有失而無利,故世尊置而不答,亦是化導眾生的慈悲智慧。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佛有不言無,無不言有,但說諸法實相。」修行學佛,當於如來圓滿無漏的智慧生起決定正信,進而依循如來教法落實修行,必能離苦得樂、契證實相、究竟解脫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