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沙彌以善巧度波斯匿王
文/傳澄  圖/傳黠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剛成道時,教化天下眾生,眾生無不為之攝受,唯舍衛國的波斯匿王對於佛法還沒有真正信解。

那時佛住止的精舍與波斯匿王的園林樓觀相鄰,皆臨近江邊。精舍中有沙彌三百餘位,每天都為奉事佛、法、僧而精勤工作。一日,維那法師派遣沙彌們持水瓶到江邊取水,沙彌們一到江邊,便開始嬉戲。

此時,波斯匿王與夫人正坐在樓台上,遠遠看見沙彌們在江邊遊戲的場景,就對夫人說:「我之所以不相信佛,就是因為這個緣故!他們這些人自稱清淨,没有五蘊煩惱,但是妳看他們今日如此地遊戲,與我等並沒有什麼差別,所以,佛說的話,怎麼能相信?」

夫人回答:「就如同大海中,有龍有蛇,大乘佛法也如此。同樣在修行,有人得證道果,有人尚未得道,不可一概而論。」話還沒有說完,沙彌們已各自取水畢,施展神足通,挑著三百瓶水飛騰於空中,回至精舍。此時,夫人向波斯匿王說道:「大王認為他們煩惱未漏盡,他們今現神足通,您認為如何呢?」波斯匿王見此情景,心大歡喜,立刻下樓,與群臣百官一起前往佛處,至誠頂禮佛,懺悔先前不敬之過失,並至心皈依三寶。

佛於是為波斯匿王等眾宣說佛法,波斯匿王與夫人,以及與會一切大眾聞法,皆發起無上菩提心。


典故摘自:《雜譬喻經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諸沙彌示現神通,令波斯匿王對三寶生起敬信心,而得以親聞佛之教法,進而發起無上菩提心。《俱舍論》云:「諸有歸依佛,及歸依法僧……必因此歸依,能解脫眾苦。」三寶為人生最究竟之依歸,學佛之人,若能以佛為師,以法為藥,依僧為友,敬信三寶,信受佛法,必得佛法之利益,在三寶的慈光之中,安渡苦海,趣向究竟安隱的菩提覺岸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