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苦七日養馬緣
文/傳惜  圖/傳妤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住於羅閱城竹園精舍中,有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隨佛而住。當時,有國王名摩達,準備出兵對外征討,挑選國內數百萬人民從軍。有一位已證羅漢果的比丘,托缽來到此國,也被選中並被引到王宮門口。為國王掌管馬匹的馬監看到比丘,命他負責餵養並照管官馬,比丘於是勤苦養馬七日。

後來,摩達王親自校閱軍隊,比丘見到國王,即在國王面前騰空飛翔,停於空中,展現神通。國王見此景象,心生恐懼,立即叩頭悔過:「我實愚癡,不能分辨真偽。我將追查是誰令尊者辛苦養馬,一定將他殺了治罪。」

比丘告訴國王:「不是國王及人民的過失,是我自己宿命所致。往昔我修道時,常供養師父,有一次為師父備齋時,師父告訴我:『且先洗手,再行齋事。』但我愚癡,起心動念:『師父又不用照養官馬,為何不預先洗好手?』師父知我心念,即告訴我:『你現在起這輕微的念頭,未來果報卻很重,你當如何?』我聽到師父這樣說,心生憂愁。師父知道我憂愁,心想:『我將入涅槃,為何讓人起煩惱呢?』即於當夜三更入涅槃。久遠以來,歷經生死輪迴,我今生受宿殃之報,養馬七日。行善得福、造惡得禍,必然受報,因果如影隨形。」

摩達王聽比丘說罪福之理,心開意解,祈求皈依。比丘告訴國王:「你應當皈依佛,佛是三界導師。」於是國王及人民,跟隨比丘來到佛所在的地方,向佛頂禮後,皆受五戒作優婆塞。佛為國王及人民現相好威神,光明照耀天地;並為大眾開示無常、苦、空之理。國王聽聞了開示,得須陀洹道;國中人民亦皆受五戒、十善,敬奉三寶、嚴持齋戒,以為常法。

此時,阿難尊者整衣向佛頂禮,請問:「世尊!摩達國王及人民,見佛聞法,即心開意解,是何因緣而能如此?」佛說:「往昔,摩父佛住世時,這位已經證羅漢果的比丘是位沙門,摩達王當時是優婆塞,清淨心供養沙門三日,以此功德,常得受福,今世得度因緣成熟,見佛聞法,即得須陀洹果。」

四眾弟子、天龍鬼神,聽聞佛開示,皆心生歡喜,向佛頂禮後離去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說摩達國王經》

 

省思

佛法云:「假使滿百劫,所作業不亡;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羅漢比丘因過去世的起心動念,今世受養馬七日之報。摩達王過去世供養沙門,因此常於佛所受福,今世見佛聞法,即得須陀洹果。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。行者務當守口、攝意、身莫犯,以清淨心恭敬三寶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