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育王莊嚴塔寺功德
文/編輯部  圖/法明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有一位阿育王,在國境內建造了一千兩百座塔寺。後來,阿育王生了大病,有一位僧人前往探視,一見到僧人,阿育王不禁悲從中來,悲傷不已。

僧人勸慰道:「大王您這一生所作的功德不可計數,應當放寬心胸,不要覺得心有遺憾。」

阿育王回答:「假使死亡到來,我也不會覺得有遺憾。我之所以悲傷,是因為了要莊嚴這一千兩百座塔寺,特定製作了金縷幡蓋一千兩百枚,本來希望能親自懸掛在塔上、散花供養,這樣供養塔寺之事才算完備,無奈卻得了重病,恐怕無法圓滿心願,所以感到悲傷難過。」

僧人一聽,說道:「好!」隨即雙手合十,虔誠祝願,令阿育王得見此世界中的所有塔,並示現神通,令一千兩百座塔皆現於阿育王面前。阿育王一見,心生大歡喜,病已好了大半,於是取來金幡蓋與金色花,欲親自懸掛於塔上,此時塔自動升降於阿育王手能及之處,讓阿育王得以親自懸掛供養。

完成心願後,阿育王的病也痊癒了,隨即更發大願心,因此得以延壽二十五年,此後更廣作功德,心不退轉。


典故摘自:《雜譬喻經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阿育王廣造佛塔,雖在病中,仍不忘懸幡、散花供養塔寺的心願,虔敬至誠,感得僧人示現神通相助,圓滿供塔之願,而得災病蠲除。最珍貴的供養來自於施者至誠、恭敬、清淨的心。吾等若能於三寶處,真誠恭敬供養,植善因,必感善果,福增無量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