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佛駕車得生天緣
文/傳座  圖/傳樺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舍衛國的波斯匿王與須達長者,有一段時日未見佛,心裡非常思念,於是在僧眾結夏安居後,便派遣使者前往佛住止處去祈請佛。

使者到達佛所後,恭敬稟白佛:「波斯匿王與須達長者非常思念佛,望能見佛。請佛乘坐此車駕,前往舍衛國。」佛說道:「我不需車駕,我有神足通,能自在前往。」佛雖然如此說,但為了能讓使者得以修福,於是乘坐在使者所駕之車上,並運用神通讓車於空中飛行。

到達舍衛國後,使者先行前去回稟,波斯匿王及須達長者即刻親自出來恭迎佛,使者亦隨同波斯匿王回頭去迎接佛。這位使者命終後,投生於天上成為天人,隨即乘著寶車來至佛所,佛為其說法,天人當即證得須陀洹果。

比丘們問佛:「這位天人是以何因緣,得以投生於天上,並有能乘坐寶車之福?」

佛說道:「這位天人往昔在人間時,是國王的使者,曾奉國王之命到佛所去祈請佛,奉上車乘,為佛駕車。以此因緣,得以投生天界,並有寶車可乘;且再次來至佛所,得以聞佛教法而悟道,證須陀洹果。」
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.卷第七.(八六)波斯匿王遣人請佛由為王使生天緣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波斯匿王的使者奉命去請佛,以恭敬心祈請,為佛駕車,因此因緣福德而得生天界,並得聞佛教法而證果。《本事經》云:「施三寶福田,名最勝施者,所在常安樂,後當證涅槃。」佛化導群生,令趣解脫道,為最勝福田,為佛弟子,當把握每個因緣,恭敬供養,植福培福,結清淨殊勝法緣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