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度蠱道母
文/編輯部  圖/傳寧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阿難尊者入城乞食,當時有一位女孩正出門去取水,見到阿難尊者容貌端正,傾心愛慕,回家後便告訴會施行蠱術的母親:「外面有位佛的弟子,請幫我把他招引過來。」女孩的母親便召請所奉祀的鬼神,去迷惑阿難尊者,讓阿難尊者來到她們家。

當時,這位會蠱術的母親告訴阿難尊者:「今天我要將女兒嫁給你,你不能離開此處。」阿難尊者回覆:「我不會如妳所意。」這位母親於是做一火坑,問阿難尊者:「你是要被火燒死,還是要娶我的女兒?」阿難尊者心生恐怖,此時佛從遠處伸手摩阿難尊者的頭,蠱道家所奉祀的鬼神見空中伸來佛手,威神無量,皆嚇得驚慌逃走。一陣慌亂中,那位施蠱術的母親被推入火坑中,身體因此被火燒得燋爛,幸而沒被燒死。阿難尊者仰賴佛之救護,因此得以逃離,即時回到佛所。

過後,施蠱術的那位母親再次召喚所奉祀的鬼神,責備:「你們不但無法迷惑佛的弟子,還將推我入火坑,這是為何?」鬼神們回答:「過去魔王波旬集合了八十億魔眾,去到菩提樹下,想要破壞佛的修行,當時,佛以手觸地,佛的手指纖長,手指間有縵網,手掌內外有千輻輪,威神無量,八十億魔眾皆嚇得倒地,無法回復原形,我們當時也參與其中。現在又見空中伸來佛手,我們實在非常驚慌恐怖,所以嚇得四散奔逃,不敢稍加停留。而且我們鬼神界有個法則,就是有人施咒術欲加害於人,若無法達成,施咒術者就會反被傷害。這個法則妳也知道,為何還要責怪我們?」

此時施蠱術的那位母親才明白佛的尊貴,於是誠心歸依三寶,並證得須陀洹果。


典故摘自:《雜譬喻經.卷第二(二六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的蠱道母施咒術欲害人,反自受害。俗云:「邪不勝正」,佛三祇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,其福德、智慧、威德,乃三界中最尊,非魔所可惑亂。為佛弟子,當端正自心、嚴持淨戒,具足戒德,以「正念正心,養出大無畏精神」,則能不受群邪所擾,乃至能度人度世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