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度蛊道母
文/编辑部  图/传宁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阿难尊者入城乞食,当时有一位女孩正出门去取水,见到阿难尊者容貌端正,倾心爱慕,回家后便告诉会施行蛊术的母亲:「外面有位佛的弟子,请帮我把他招引过来。」女孩的母亲便召请所奉祀的鬼神,去迷惑阿难尊者,让阿难尊者来到她们家。

当时,这位会蛊术的母亲告诉阿难尊者:「今天我要将女儿嫁给你,你不能离开此处。」阿难尊者回复:「我不会如妳所意。」这位母亲于是做一火坑,问阿难尊者:「你是要被火烧死,还是要娶我的女儿?」阿难尊者心生恐怖,此时佛从远处伸手摩阿难尊者的头,蛊道家所奉祀的鬼神见空中伸来佛手,威神无量,皆吓得惊慌逃走。一阵慌乱中,那位施蛊术的母亲被推入火坑中,身体因此被火烧得燋烂,幸而没被烧死。阿难尊者仰赖佛之救护,因此得以逃离,即时回到佛所。

过后,施蛊术的那位母亲再次召唤所奉祀的鬼神,责备:「你们不但无法迷惑佛的弟子,还将推我入火坑,这是为何?」鬼神们回答:「过去魔王波旬集合了八十亿魔众,去到菩提树下,想要破坏佛的修行,当时,佛以手触地,佛的手指纤长,手指间有缦网,手掌内外有千辐轮,威神无量,八十亿魔众皆吓得倒地,无法回复原形,我们当时也参与其中。现在又见空中伸来佛手,我们实在非常惊慌恐怖,所以吓得四散奔逃,不敢稍加停留。而且我们鬼神界有个法则,就是有人施咒术欲加害于人,若无法达成,施咒术者就会反被伤害。这个法则妳也知道,为何还要责怪我们?」

此时施蛊术的那位母亲才明白佛的尊贵,于是诚心归依三宝,并证得须陀洹果。


典故摘自:《杂譬喻经.卷第二(二六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的蛊道母施咒术欲害人,反自受害。俗云:「邪不胜正」,佛三祇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,其福德、智慧、威德,乃三界中最尊,非魔所可惑乱。为佛弟子,当端正自心、严持净戒,具足戒德,以「正念正心,养出大无畏精神」,则能不受群邪所扰,乃至能度人度世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