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施供養 獲福無量
文/傳福  圖/傳質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。有一天,波斯匿王來至佛所,問道:「國內有一人,為人慳貪,不肯布施,今已亡故,不知投生於何道?」佛回覆:「此人已墮於地獄之中,將受數千萬歲之苦;之後投生為餓鬼,晝夜饑渴,百千萬歲不聞水穀之名。」波斯匿王聽聞此,心驚毛竪。

佛接著開示:「有智慧的人,能捨除慳貪,常行布施,因布施之故,現世即能獲福,後世更能受福無量。

過去,閻浮提有一位大國王,名迦那迦跋彌,為人慈和、仁善,統領著閻浮提八萬四千諸小國王,有大臣萬人、宮女二萬、夫人一萬。當時人口眾多,社會繁榮昌盛。

一日,天空出現異象,太史隨即占卜,占得將會有十二年乾旱,於是,向大國王稟呈:『天象異動,整個閻浮提將會有十二年乾旱不雨。若無雨水澆灌,五穀將會歉收,人民也必會遭受饑餓之苦。各國都會遭遇饑荒之災,該如何應對?』大國王聽了太史的報告,非常憂愁,立即命令群臣,召集八萬四千諸小國王都來集會,要大家詳細列出國內的人口數,以及現有存糧多少,然後依照存糧和人口數計算,最後決議不分男女、豪貴、貧賤、年齡,每人每日發給一升穀粟。群臣及八萬四千諸小國王領受這個決議後,各還其國,向國人宣令並執行。

不久,果真開始天旱不雨,無法耕種,無穀物可採收,因為饑餓而死者甚多。大臣們紛紛向大國王報告:『人民饑餓困頓,死者甚多。』大國王乃命群臣宣令各國國王,詔告其國人民修持十善,因修持十善死後得以轉生天界,受天人之樂。群臣領受王令,向人民宣達:『國人無論男女老幼,皆需奉持十善,因修持十善,死後得以轉生天界。』

當時,有一位聰明智慧之士,相好端正,見鄰舍有人行不倫之事,心中不樂,心想:『此輩雖得人身,卻作畜生之行,被色欲迷惑,不守本分,顛倒人倫,將受大苦報,實可怖畏!』即自剃髮著衣,到山林水澤邊,禪坐思惟:『眾生因為有貪、瞋、癡等煩惱,而造作不善之業,因造業而受苦報,輪迴生死。若心中無貪、瞋、癡三毒,就不會造業,也就不會受身,以無有身,則眾苦便滅。』如是思惟後,豁然心開意解,諸欲永盡,當下即證得辟支佛果,具足六神通。

成就辟支佛果後,乃復思惟:『我現在該去接受誰的供養,讓他植福?』觀察閻浮提的一切人民,知大家正遭受饑餓之苦,不可能有食物可以布施供養,只能到大國王迦那迦跋彌那裏去乞食。辟支佛便以神足通飛到王宮內,向王乞食。大國王說:『我所有的食物都在這裡了,也只夠維持到今日。』這時大國王心想:『今日不吃,雖然會餓死,但就算吃了,終究也難逃一死,今日難得值遇神人,寧可自己不吃,也要供養這位神人。』便親自將自己僅有的一點食物供養辟支佛。

辟支佛用齋畢,心想:『今日這位大王的布施供養,實是難行能行,我應當使大王更生大歡喜心。』隨即於大王面前,飛騰昇空,現種種神變,東踊西沒、西踊東沒、南踊北沒、北踊南沒、上踊下沒、下踊上沒;在空中或經行、或坐、或臥;身上出水、身下出火、身下出水、身上出火;從一身分身成百、成千、成萬,乃至無數,然後無數分身又還合為一身。

辟支佛現種種神變後,從空中下來,立於大王面前,說道:『您今日的布施供養,實是難能可貴,您有何需求,我必滿您所願。』大國王及群臣、夫人、宮女們,皆生大歡喜心,頂禮辟支佛,並祈求:『現今國內人民正遭受饑餓之苦,危難困頓,命在旦夕,我以自己最後的食物供養,願以此功德,回向能解除人民的饑餓困頓。我只有這個願求。』辟支佛回覆大國王:『定當滿您所願。』說完即飛騰而去。

此時,四方虛空隨即起雲,颳起大風,將地上不淨物全部吹走,所有的髒污、穢糞都消失不見了,空中降下各種百味飲食,如下雨般遍滿整個閻浮提,接著降下五穀,再降下衣服、臥具,再又降下七寶。閻浮提內的八萬四千諸國國王、大臣、人民,都非常歡喜。大國王告勅群臣,宣令八萬四千諸國國王:『勅令所統領的人民,皆須修持十善。』此時,閻浮提五穀豐盛,人民都非常歡喜地奉行十善法,彼此慈心相待,就如同對待親身父母兄弟般。當時的人民壽終之後,都轉生天界,無有墮入三惡道者。」

佛告訴波斯匿王:「那時的迦那迦跋彌大國王,是我的過去身。我當時僅布施供養辟支佛一餐之食,當世就能獲大福報與大功德。也因當時布施供養辟支佛的功德,而得成就佛道;成就佛道後,能令一切苦惱眾生安隱快樂,得證道果,契入涅槃。」

在場的佛弟子、波斯匿王與臣民們,聞佛所說,皆生大歡喜心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說菩薩本行經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饑荒之年,迦那迦跋彌王能以僅有的食物供養聖者,是難行能行的布施,同時能以消除人民之饑苦為唯一願求,乃至勸民奉行十善,更是無私無我的菩薩行。《佛說罪福報應經》中說:「人而豪貴,國王、長者,從禮事三寶中來;為人大富,財物無限,從布施中來。」佛以身示教,無我的布施,能除一己之慳貪,更能植福培福。為佛弟子,當隨佛學,難捨能捨,時時懷著利他之心,成就布施的善法,如此不僅能擴展自己的心量,更能利益他人,廣結善緣,成就自他兩利的布施功德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