婢女歸依三寶生天緣
文/編輯部  圖/傳扉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時,舍衛國的須達長者出十萬兩金錢,獎勵人們去皈依佛。當時有一婢女,聽了長者的話,前去皈依佛。命終之後,投生到三十三天,並和天人們一同前往善法堂集會。

帝釋天問道:「妳過去生修了什麼福,得以投生到天上,且身相光明微妙?請為我說明緣由。」

天女回答:「三界之中最堅固殊勝的,是能拔除生死輪迴之苦;三界中真正能濟度的,是能斷除貪瞋癡三毒煩惱。我過去世曾歸依佛法僧三寶,以此因緣,而能獲得生天的果報。」說完後,天女隨即前往佛所在處,佛為其開示法要,當下即證得須陀洹果。

比丘們見此情景,問佛:「那位天女過去生曾經種下怎樣的善業因緣,可以得到這樣殊勝的果報?」

佛說道:「那位天女過去世在人道時,曾經歸依佛法僧三寶,因為這樣的善業因緣,所以命終後得以投生天上,並值遇佛,聞佛說法,證得須陀洹果。」
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.卷第五.須達長者婢歸依三寶生天緣(六七)》

 

省思

須達長者婢女因皈依三寶的善業因緣,而得生天,乃至得值遇佛,聞法悟道。經云:「諸有歸依佛,不墮三惡趣,盡漏處人天,便當至涅槃。」皈依,是學佛的初步,也是背塵合覺的開始。修行當依三寶為導,依佛為師、依法為藥、依僧為友,依循正法修持,方能斷除煩惱,安渡苦海,趣向究竟解脫的菩提覺岸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