謙虛誠懇的呵雕阿那鋡
文/編輯部  圖/傳尹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在舍衛國祇陀園時,呵雕阿那鋡帶領五百位優婆塞到舍利弗尊者所在處,向舍利弗尊者作禮後就座。舍利弗尊者為他們說法,眾人聽法後皆大歡喜而退。又到佛所在處,至誠恭敬頂禮佛陀,合掌繞佛三匝後退坐一旁。

佛問呵雕阿那鋡:「你有何功德,能讓五百位優婆塞隨從你?」呵雕阿那鋡即長跪合掌回答:「我常奉行佛所說的四件事:第一,布施於人;第二,口說善言;第三,瞻視同學之人、給與一切所需;第四,與同學之人共財物,不計一切。」

佛言:「很好!很好!過去諸佛所行沒有離開過這四件事、未來諸佛所行也沒有離開過這四件事、現在諸佛所行也沒有離開過這四件事。」佛為呵雕阿那鋡說法後,眾人各大歡喜而退。

呵雕阿那鋡回到住所,便召集眾客、奴婢,請他們坐下,為他們說生死善惡之道,令得心開意解;接著上殿召集諸持藏人及諸伎樂女,坐於面前,為他們講說經戒,聽聞這些道理大家都很歡喜;再上後殿,為諸夫人、婦女,講說經戒。講說結束後,呵雕阿那鋡回到正殿,齋戒後攝心定意端坐,便得等心,於一切眾生怨親平等。

此時,四大天王召集眾天人聚會而坐,共同讚歎呵雕阿那鋡的功德。四天王中之尊王來到呵雕阿那鋡的住處,當面讚歎呵雕阿那鋡的功德。呵雕阿那鋡當時已得等心,毀譽不動於心,默然不答天王。

佛的常隨眾中,有一位比丘到呵雕阿那鋡的住處,呵雕阿那鋡便起身恭迎、請比丘上座,比丘告訴呵雕阿那鋡:「佛常常在大眾中讚歎你的功德。」呵雕阿那鋡問比丘:「佛讚歎我的時候,旁邊有沒有在家居士?」

比丘說:「沒有在家居士。假使有在家居士,你有什麼疑慮嗎?」呵雕阿那鋡說:「佛語至誠不妄,但恐怕有在家居士不信受,將會因而墮地獄;而相信佛語的,便又會來承事於我,我不喜煩擾於人,所以這麼問。」比丘準備要離去,呵雕阿那鋡說:「我想您早上尚未進食,請留下來用飲食。」於是奉上洗手用的清淨水以及飲食,比丘用食完畢後便離去。

比丘回去後,稟告佛陀:「我到呵雕阿那鋡住處,告訴他:『佛常常在大眾中讚歎你的功德。』呵雕阿那鋡便問我:『佛讚歎我的時候,旁邊有沒有在家居士?』我說:『沒有在家居士。假使有的話,你有什麼疑慮嗎?』呵雕阿那鋡說:『佛語實至誠不妄,佛讚歎我,如果在家居士不信佛語,將會因而墮地獄;而相信佛語的,便又會來承事於我,我不喜煩擾於人,所以這麼問。』」

佛言:「很好!很好!我過去曾對你們說呵雕阿那鋡有七事,今日再增加一事而為八事。是哪八事呢?第一,不求,不欲令人知;第二,正信,不欲令人知;第三,自知羞恥,不欲令人知;第四,自知慚愧,不欲令人知;第五,精進,不欲令人知;第六,自觀,不欲令人知;第七,得禪定,不欲令人知;第八,智慧,不欲令人知。之所以不欲令人知,是因為不希望煩擾於人。」

佛說完此經,諸比丘皆大歡喜,起而頂禮佛陀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說呵雕阿那鋡經》

 

省思

古德云:「君子謙謙,卑以自牧。」君子為人處事謙和退讓,以修養自我的德性。凡事不居功、不自高,為善不欲人知,一心謙和退讓,嚴以自律,不僅是世間人不可或缺的美德,亦是修行人契入佛道的菩薩行門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