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世間國主之法
文/編輯部  圖/傳諾、傳緣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佛在室羅伐城逝多林給孤獨園,為人、天宣說妙法。憍薩羅國的國王勝光王,和侍從們來至逝多林,欲頂禮、供養佛。

勝光王威儀庠序,至誠頂禮佛,合掌恭敬地說道:「請佛開示、教導,如何是身為國主應行之法,令我現世能恆受安樂,命終後得生天,乃至菩提善心相續不斷。」

佛告大王:「善哉!善哉!大王能如此問,實在難得稀有。一心諦聽!國主之法,當順善法而行,蠲除惡事。為何如此說?假使大王及大臣們捨善法而行惡法,惱害百姓,於現世中必為國人所輕鄙、不信任,不敢親近依附;於夜裡自身常作惡夢,見到諸多冤家,而後心生懊悔,命終後墮入地獄中。相反地,如果大王及大臣們能遠離惡法,修習善法,饒益百姓,現世中能為人民所欽仰愛戴、信任,皆願意來親附;夜裡恆是好夢,無有怨敵,心中亦沒有追悔,命終之後必得生天,乃至獲證菩提,得真常之樂。

大王!就如同父母憐愛子女,常願子女安隱,不受惱害,並能勸阻惡行,勸導修習善業,身為國主亦當如此,對於文武百官,乃至對販夫走卒,皆應以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等四法攝受,進一步勸導教化。若國主能在國內廣作如此饒益人民之事,必能成就二種利益:國王能如同父母愛子女般,慈心愛民;人民能如同子女對待父母般,對國王常懷忠孝之心。

身為國主,對人民要慈愛、寬容,減輕稅收,減省勞役;設官分職,要各司其職,分層負責,不使政務過於繁重;處罰行惡之人,獎賞勸進賢善之行;遠離不忠良之人;順古聖先王之教,勿行刑戮。為何要如此?能生在人道,皆是過去殊勝的善因所感,若斷其性命,必定招來惡報。

大王!應常當一心恭敬三寶,莫生邪見。佛涅槃後,國王、大臣、輔相,大眾當共同擁護佛法,勿令佛法衰損;點燃正法火炬,轉正法輪,令正法久住,盡未來際永不斷絕。若能如是依佛所教而行,必能使國中的龍王歡喜,令風調雨順,諸天慶悅,人民生活豐樂安隱,一切災難皆除,國泰民安;大王身常快樂,永保勝位,福力延長,無有憂惱,壽命增益,現世名聲遠傳十方。鄰國諸王皆讚歎:『某個國家的國王仁讓忠孝,以正法教民,體恤、拯濟百姓,於諸國中最為第一。當奉行如來教法,捨身之後必得生天,受勝妙快樂,乃至獲證菩提。』」

佛繼續為開示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之理。勝光王及在場大眾,聞佛所說,皆大歡喜,信受奉行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為勝光天子說王法經》

 

省思

佛應憍薩羅國王勝光王之請,為說身為國主應行之法,謂國主應慈愛百姓,常修眾善,遠離惡法,以正法教化,並護持三寶等,如此必能感得人民愛戴,龍天護持,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,真正福蔭百姓。佛所說為世間國主應行之道,身為佛弟子,亦當如是奉行,悲智雙運,饒益眾生;護持三寶,令正法久住,佛法廣傳,眾生同霑法益,共證菩提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