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惠的國王
文/傳道  圖/傳稔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久遠以前,有一位菩薩身為大國王,以慈心治國,以仁愛之心度化百姓。這位大國王每個月都會到貧苦匱乏的地區去巡視,救助鰥寡無依者,並布施湯藥、粥飯。每次出去巡視時,大國王都會命令隨行車輛要裝載衣服、被褥、醫藥等物品,以提供需要者;如果遇見有人死亡,即將其安葬。每次見到貧苦的百姓,大國王都會自責:「是我這個當君王的德行不足,以致使人民貧窮困苦;君王若是有福德,德澤普被百姓,人民必能生活富足。如今人民貧窮,是因為我的德行不足。」大國王慈心愛民,名聲遠傳十方。

當時忉利天的天主天帝釋,見到大國王慈心愛民之舉,心生恐懼,心想:「這位國王的德行崇高,將來一定會取代我的帝位。我要破壞他的心志,使他無法繼續行善積德。」於是天帝釋化成一位年老梵志,前去向大國王乞討銀錢一千,大國王隨即給他。年老梵志說道:「我已年老力衰,恐怕錢會被偷走,希望將錢先寄放在國王您這裡。」大國王回答:「我國境內沒有盜賊。」年老梵志又說:「我還是想將錢寄放在國王您這裡。」大國王接受他的請求。

天帝釋又變化成另一位梵志,來到王宮前,臣子向大國王報告,大國王隨即出面接待。這位梵志感嘆地說:「大王的名聲遠傳八方,德行世間希有。我今日特地從很遠的地方來,是想向大王乞求一物。」大國王回覆:「好啊。」梵志接著說道:「我宿命福薄,生為一平凡百姓,但我欣慕尊榮,想要乞求您的國家。」大國王一聽,回答:「好的,沒問題。」隨即和妻兒乘坐著簡便的馬車離開王宮。

天帝釋又再幻化為另一位梵志,向大國王乞求所乘坐的簡便馬車,大國王便將車、馬都給了梵志,自己與妻兒徒步而行,止宿於山區。一位五通道人和大國王是好友,正在憶念大國王的德行,於是觀大國王現況,見到大國王失去了國家。這位道人靜心息慮,禪定周觀,看見天帝釋因為貪著帝位、嫉妒,設計奪取了大國王的國家。道人以神足通來到大國王所在之處,問道:「您承受如此的艱辛苦難,是想要祈求什麼?」大國王回答:「我的心願,你都清楚。」道人隨即變化出一輛馬車,要送大國王回國。

道人離開後,天帝釋又再幻化成一位梵志,向大國王乞求道人贈送的馬車,大國王遂將馬車布施給了梵志,自己則與妻兒徒步前往鄰國。此時,天帝釋又化為先前的年老梵志,前來向大國王索取先前寄放的一千銀錢。大國王回覆:「我已將國家布施給他人,忘了將你的錢留下。」年老梵志說道:「三天內你一定要將錢還我。」大國王只好將妻子與兒子分別抵押給大戶人家,獲得銀錢一千,用以還給年老梵志。

大國王的妻子服侍著抵押主人家的女兒。一日,主人家的女兒洗浴時,脫下身上的珠寶,掛在架上,此時,天帝釋化成一隻老鷹,將珠寶叼走。主人家的女兒認定珠寶是被這個抵押的婢女所盜,大國王的妻子因此被關進牢獄。

大國王的兒子與抵押主人家的兒子一起睡,天帝釋利用夜晚,殺了抵押主人家的兒子,死者家屬便將大國王的兒子送進牢獄。母子都被關在獄中,飢餓得不成人形,求救無門,終日涕泣。最後,母子被判罪,將被處以死刑。

大國王費盡心力借到一千銀錢,正準備要贖回妻兒,經過市集時,見到妻兒即將被處死,當下在心中默念十方諸佛聖號,並懺悔:「是我過去世造作惡業,才會遭遇這樣的事。」大國王淨心澄慮,進入禪定,以神通觀知這一切都是天帝釋所為。此時,空中有聲音說道:「為什麼不趕緊行刑處死呢?」大國王說道:「我曾聽說,天帝釋普濟一切眾生,對眾生的慈憫、惻隱,勝過生養的慈母,但凡是血肉之軀的眾生,皆蒙天帝釋的護祐。您難道不是因為過去生未曾造惡而得此天帝之位的嗎?」天帝釋因為毒心深重,惡業果熟,直接墮入地獄。天人、龍、鬼見此,無不歡喜。

此時,鄰國的國王立即釋放了大國王的妻兒之罪。兩位國王相見後,鄰國的國王詢問事情緣由,大國王詳細地陳述經過,聽聞大國王遭遇者,無不落淚。鄰國的國王想將國家分一半給大國王治理,而大國王原本的臣民,知道了大國王的音訊,便前去迎請大國王回國。兩國的國王與人民,一悲一喜,一則因為離別在即而悲,一則因能迎回故王而喜。

佛告訴比丘們:「當時那位慈心的大國王,就是我的前世;大國王的妻子,就是現在的俱夷;大國王的兒子,是現在的羅云;當時的天帝釋,就是調達;當時的修道人,是現在的舍利弗;鄰國的國王,是彌勒。菩薩慈心廣行惠施,就是如此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經.卷第一.布施度無極章第一(六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的大國王,慈心悲憫貧苦百姓,為救度百姓遠離貧病之苦,惠施衣服、湯藥,乃至自己所擁有的一切,隨眾生所需,盡給與之。世人多愛財,豈能輕易捨得?佛以身示教,難行能行,難捨能捨,以六度萬行,莊嚴無上菩提果。佛弟子亦應如是護濟眾生,於利他中完成自利,圓滿六度,成就佛果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