獼猴與龍
文/編輯部  圖/傳樺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有一天,諸比丘白佛言:「希有世尊!實在不可思議。魔王波旬威勢自在,統理欲界,種種誑惑,仍不能動搖佛陀此坐處。」佛告諸比丘:「你們應當知道,魔王波旬不只今日用種種威勢要誑惑我,過去也是如此,但是無法誑惑得了我。」諸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那是什麼樣的因緣呢?願為我們解說。」

佛告諸比丘:「過去,在大海中有一大龍,大龍之妻正懷有身孕,忽然很想吃獼猴心。因為這個緣故,母龍面黃肌瘦,戰慄不安。大龍見妻如此,問:『賢妻啊!你憂愁什麼呢?想吃什麼嗎?我從沒聽你開口向我要求想吃什麼東西,究竟是什麼緣故呢?』母龍默然不答。大龍又問:『你為何不向我說?』母龍就說:『若你能滿我的心願,我當會說;若不能,我又何必說?』大龍云:『你且說說看,若是我能做得到,我就會盡力去達成。』母龍便說:『我現在想吃獼猴心,你能取得嗎?』

大龍言:『你所要的,實在是很難辦到的事啊!我們居於大海中,獼猴則是住在山林樹上,如何能取得呢?』母龍言:『奈何我現在想吃獼猴心,若得不到,此胎必墮失,我恐怕也不久於世了。』

此時,大龍對母龍說:『賢妻啊!你且忍耐一下,我現在就去求取。這件事若能成功,相信我跟你的歡慶喜悅是難以言喻的!』於是,大龍立刻從海而出,到達岸上。離海岸不遠處,有一大樹,名優曇婆羅樹。當時,正好有一隻大獼猴坐在樹梢吃果子。大龍見了,便慢慢來到樹下,親切地向獼猴問訊,以甜言蜜語對獼猴說:『善哉善哉!婆私師吒,你在樹上做什麼?你是否為了需要辛勤覓食而苦惱?還是覓食易得而不感疲倦?』獼猴回答:『你說的是!我現在覓食易得不受苦惱。』

大龍又問獼猴:『你在此處,吃的是什麼?』獼猴回答:『我在優曇婆羅樹上,吃它的果子。』大龍又再對獼猴說:『我今天見到你,非常地歡喜,喜不自勝!我想與你作好朋友,彼此相敬相愛。你聽從我的話吧!何必要住在這裡?這棵樹的果子稀少,怎麼可能在此得到滿足快樂呢?你可下來跟隨我走,我帶你渡海,對岸有大樹林,有種種的樹,花果豐饒,有菴婆果、閻浮果、梨拘闍果、頗那娑果、鎮頭迦果等無量無數的果樹!』獼猴問:『我要如何才能到達對岸呢?海水非常深,很難越渡,我怎麼可能渡過大海呢?』大龍對獼猴說:『我背你渡海到對岸,你只要從樹上下來,騎到我的背上就可以了。』

當時的獼猴,心無定力,狹劣愚癡,少見少知,聽聞大龍的甜言蜜語心生歡喜,從樹上下來,騎到大龍背上,就要跟隨大龍去了。

大龍心想:『真好!我的心願達成了。』就要帶著獼猴回自己的居處。當大龍背著獼猴要沉入水中時,獼猴問大龍:『我的好友!我們為何忽然沉入水中?』大龍回答:『你有所不知。』獼猴問:『是什麼事呢?你要做什麼呢?』大龍回答:『我妻有孕,想吃獼猴心,所以我才帶你回家。』

當時獼猴心想:『哎呀不妙,我自取滅亡!現在我要用什麼方法脫困、保住身命呢?』接著又想:『我必須騙一騙這大龍!』心意已決,就向大龍說:『我的好友啊!我把我的心留在優曇婆羅樹上,沒有帶出來。你剛剛怎麼沒有直接告訴我實情,讓我知道你需要我的心呢?我如果知道,當時就可以把心一併帶出來了!不如我們回頭,放我回大樹取心再來吧!』

大龍聽獼猴這樣說,就帶著獼猴又浮出了水面。獼猴見大龍就要上岸,二話不說,馬上用全身之力,奮力一躍,快速地從大龍背上跳下,一溜煙地就爬上了優曇婆羅樹。大龍在樹下等了一會兒,見獼猴遲遲不下來,就說:『我的好友!你快下來,隨我一起回家。』獼猴默然無語,不肯下樹。大龍見獼猴過了很久都不下來,就說了一偈:『善友獼猴得心已,願從樹上速下來,我當送汝至彼林,多饒種種諸果處。』

那時,獼猴心裡想:『此龍實在無智慧。』也向大龍說了一偈:『汝龍計挍雖能寬,而心智慮甚狹劣,汝但審諦自思忖,一切眾類誰無心?彼林雖復子豐饒,及諸菴羅等妙果,我今意實不在彼,寧自食此優曇婆。』」

佛告諸比丘言:「諸位比丘!當知那時候的大獼猴就是我,而大龍則是魔王波旬。過去他就想誑惑我,而沒有成功,現在又用世間五欲享樂來誘惑我,怎麼可能動搖我此坐處?」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經.第三十一》

 

省思

過去以來,魔王波旬數數誑惑於佛,乃至用世間五欲之樂誘惑,皆不能成功。人人皆有本具的佛性,智慧清淨,只因被貪瞋癡煩惱所障蔽,迷失於世間五欲中,起惑、造業而受苦。修行學佛,當去除心中的貪瞋癡煩惱,回復本具的清淨心,面對五欲境界時,這念心清楚明白,如如不動,能作主、不受誘惑,則能以智慧降伏魔惱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