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龜與花鬘師
文/編輯部  圖/傳茹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時,比丘們問佛:「世尊!為何魔王波旬經常欺誑佛,都無法得逞,佛都能免於厄難?」佛說道:「比丘們,至心諦聽!我為你們解說。我不但今世得免於魔王波旬的欺誑,不被其惱亂;過去世,魔王波旬也曾欺誑迷惑我,一樣無法擾亂我。」

比丘們問道:「世尊!此事如何說,請為我們詳細解說。」

佛告比丘們:「過去,有一條波梨耶多河,河岸邊住著一位以編結花環為業的花鬘師,他擁有一座花園,就座落在河岸邊。那時,這條河裏有一隻烏龜,從水裡出來,到花園覓食,到處尋找食物,踏壞了花園內的花。花鬘師見此烏龜到處覓食,所行經之處,花都被踩壞了,於是設法捕捉,捉到後,就將烏龜放進裝花的竹篋內,準備烹殺食用。

當時,烏龜心想:『我要用什麼智巧方法,才能脫離此危難?』想到:『我可以用善巧方便設法脫身。』於是向花鬘師說道:『我剛從河裏爬出來,身上滿是泥濘,你暫且把花放一邊,先幫我把身體洗乾淨,我怕我身上的污泥會弄髒你的竹篋和花。』

花鬘師聽聞此語,心想:「這烏龜說得對,好心提醒我,我應該採納牠的建議。我得把牠的身體洗乾淨,才不會讓牠身上的泥弄髒我的花篋。」於是捉起烏龜走向河邊,準備把牠洗乾淨。當花鬘師將烏龜放置在一顆石頭上,取水正要洗時,這時烏龜使出最大力氣,縱身跳入河中。

花鬘師見狀,心想:『這隻烏龜真是稀奇!竟能這樣逗弄我。我今天也要想辦法誘騙牠,讓牠離開水裡。』便向烏龜說道:『賢龜你聽我說,你有眾多親眷,我可以編織花環繫在您的脖子上,讓您回家後可隨意自在與親眷作樂。』

烏龜心想:『這個花鬘師根本就是說謊欺騙我。他的母親臥病在床,他的姐姐採花,編成花環準備賣,用以維生,現在他卻平白無故說要編花環送我,一定是欺騙我,想要將我烹殺食用,所以設法引誘我出水面。』

烏龜遂向花鬘師說道:『你一定是欺騙我,想要將我烹殺食用。你早已在家備好酒和種種美食,要宴請親戚。你準備把我烹煮,然後向大家誇耀說,龜肉已經煮熟,透出油脂,可以拌飯吃了。我不會上你的當。』說完即離去。」

佛告比丘們:「當時那隻跳入水中的烏龜,就是我的前身;花鬘師就是魔王波旬,他那時就想欺騙我,無法得逞,這世又想欺誑我,怎麼可能得逞?」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經.卷第三十一.昔與魔競品第三十四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花鬘師欲誘誑烏龜出水面,幸賴烏龜巧智,識破其計,而得免於被烹殺。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隨五欲故,為貪所覆,貪因緣故,慳、虛誑……續作生死業,常往來六道中。」五欲禍人,如魔王般,殘害法身慧命;智者能了達五欲之過患,不被五欲所誑。學道之人,若能覺生死苦,捨離五欲,修心聖道,必能避禍得福,進趨菩提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