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人求願經
文/編輯部  圖/傳擎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菩薩身為婦人,她的丈夫生性凶愚妒忌,每次出去經商,都將妻子託付鄰居寡母照管,這位寡母是一位信佛、戒行清淨的人。當時佛陀到此國弘化,國王與臣民無不至佛所受持戒法。寡母聽完佛陀開示回來,為婦人轉述佛所說法,婦人聽完非常歡喜,讚歎:「這正是無上正真道、最正覺者。」從寡母處聽了佛法,婦人即遙向佛恭敬禮拜。

齋日那天,寡母邀婦人一同去聽佛開示,婦人歡喜地答應。一路走到了城外,突然想起自己丈夫的妒忌,心中惆悵不樂,於是退轉回家去了,她自卑地想:「我宿昔業障深重嗎?」寡母回來跟她說:「天龍鬼神、帝王臣民聽經,或有證得沙門四道者,或有受記為菩薩者。佛陀難得值遇,經法難得聞,你還是去聽佛開示吧?」婦人聽聞佛德,流淚悲述她丈夫的妒忌。寡母說:「可試著去一次。」婦人恭敬答應。

第二日,婦人隨寡母前往見佛,她五體投地恭敬禮拜佛陀,後退站立,靜心視佛種種相好、念佛清淨功德真正是天下至尊。佛陀慈愍垂問:「你來,有何心願?」婦人向佛禮拜後回答:「我聽聞佛為無上正真道、最正覺、道法御、天人師,德如恆沙,智若虛空,六通四達得一切智,所以前來請求佛,願佛哀憫我。」佛告曰:「佛為護一切眾生者,任隨你所願。」婦人頂禮佛足說:「人處於世間,未證如來果者,皆以貪著五欲故,成為親眷同居一家。一願,令我世世與至德之人為親眷共居,志趣相投,沒有嫉妒心行。二願,身口意三業清淨端正無比。三願,世世虔奉三寶,心垢日消,進道無倦,諸佛祐助,眾邪魔不能阻難,必獲一切智,濟拔眾生苦難。」佛讚歎:「善哉,善哉!令你滿足所願。」婦人心大歡喜,恭敬禮拜,返回家中。她的丈夫經商歸來,乘舟水行,本應於當天抵家。天帝見婦人高遠的德行、發了無上的大願;很歡喜讚歎,於是興風作雨,阻擋其夫的船行,令其隔日才回到家。

婦人命終之後,神識投生至有德之家,容貌莊嚴著稱於世,長大後,嫁德高望重之儒士為妻,賢德高潔皆為人所稱揚。當時,其夫為了救濟窮民入海採寶,婦於家嚴持禮法,國王后妃及大臣妻妾無不景仰效法,雲集登門稟受其德範。一天,婦人夜半醒來憶念世間無常:「榮華富貴猶如幻夢,有什麼是長存不失的?色身為壞舟,我神識乘載之,猶如獲月影而冀望得到天寶,勞心苦身有何真實利益於己?夢幻皆空,天神世榮同樣皆歸於空。明晨,應當去求佛為我師。」清晨起來,就看見庭院中矗立著石塔,中有佛像金光晃耀,塔壁雕琢經文,讚歎佛為眾聖之師、三界獨步。婦人歡喜讚歎:「這正是如來、應儀、正真道、最正覺者!」於是五體投地恭敬繞塔三匝,散華燒香,燃燈懸繒,早晚肅虔稽首恭禮。王后國婦皆請承其清淨德風教化,改邪歸正,尊崇真道。

鄰居有一凶惡的人,經商時遇到此婦人之夫,告訴他:「你的妻子造妖,立了一座鬼廟,早晚焚香咒詛妖蠱,希望你喪命,真是不祥極了。」她的丈夫回到家中,婦人對他說:「我日前有一夜,覺悟世間無常,清晨即見到佛像來在中庭,於是盡心供事,燒香燃燈,懸繒奉華,朝夕禮拜,稽首歸依,你應當也恭敬承事,必能與聖人之道相應。」她的丈夫聽了生大歡喜,一心肅虔恭敬奉事。國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承其德風,如是經八萬四千餘歲。

佛告鶖鷺子:「當時的婦人,是我的前身;丈夫是彌勒;寡母是鶖鷺子;而鄰居凶惡之人,是調達。菩薩立志勇銳求智慧解脫之道,世世精進不懈如是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經.卷第六.(七二)女人求願經》

 

省思

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 無始劫來,眾生因為不知真理,隨著心中的執著、貪愛,起惑、造業,以致流轉生死。若能警悟生死無常,以佛為師,深信佛性本具,不貢高我慢、也不自卑凡鄙,以佛法為度世之舟,恭敬三寶、生大敬信,世世精進不懈退,必得諸佛護祐,超脫生死,成就道果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