供佛齋僧心堅定
文/傳璇  圖/傳澐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與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,從迦維羅衛國出發,經過拔耆國時隨緣度眾,而後抵維耶離國,住止於奈氏樹園。

當時,城中有一名叫阿凡和利的女子,聽聞佛要來此度化眾生,非常歡喜,立即穿戴整齊,與五百位女子一起前往奈氏樹園。

佛告誡比丘們:「端正心意,低頭下視,勿隨意張望。色欲亂人,唯道能制,克制情感、收攝心念,有智慧者必能做到。今日將有個名叫阿凡和利的女子,與五百位女子共同來此聽法,你們當各自護念一己之淨行,慎勿放逸。」比丘們受教遵行。

當車行來到奈氏樹園門前,阿凡和利即下車,合掌當胸,低頭直行,頂禮佛後,退坐到女眾席區。佛為開示道:「色身不會永久存在,美貌也不會永保不衰。生命如風吹過,倏忽即逝,即使年輕少壯,也必會衰老,勿仗恃有容貌姿色而耽溺於情愛中。色欲會招致種種災禍,受三惡道之苦,唯有智慧者能懂得遠離。」聞佛所言,阿凡和利心開意解,情欲止歇,更發起道心,皈依三寶,並稟白佛:「佛不視女子為低賤,平等看待,我等才能聽聞佛法。祈請佛及諸位比丘僧,明日屈駕寒舍,接受我的供養。」佛默然許可。阿凡和利頂禮佛後,歡喜離去。

當時城中有五百位同輩的長者子們,聽聞佛住止在奈氏樹園為眾開示,便一同前往聽佛說法。他們的車馬和服飾,色彩繽紛,耀眼奪目。出城前往奈園途中,人及車馬都安靜前行,寂然無聲。到達奈氏樹園門口,眾人即下車,合掌當胸,直行前進,頂禮佛後,退坐到男眾席區。

佛告訴長者子:「你們享有榮華富貴,生活快樂如意,是前世修福積德所致;今日又得見佛,功德更增。」聽聞此,長者子們心生歡喜,皆起身離座,長跪佛前,祈請:「請佛明日屈尊寒舍,接受我等蔬食供養。」佛回答:「已先接受他人請供,不能再許諾你們。」長者子們問:「不知齋主是何人?」佛言:「已接受阿凡和利邀請,明日當前往應供。」長者子說道:「阿凡和利只是一平民百姓,豈能在我們之前先供養佛?」佛言:「佛的慈悲遍及一切眾生,不問尊卑,平等對待。」長者子們聽聞後,即頂禮佛,告辭返家。

之後,長者子們去找阿凡和利,說道:「佛至尊無上,來我國度化眾生,供佛齋僧之事,我們應該優先,男尊女卑,妳應當在我們之後,切勿先行準備,我們特來告訴妳此事。」阿凡和利回答長者子:「勿倚仗權勢欺壓弱者!我要求四件事,若能滿足我所求,我就不在你們之前供佛齋僧。這四件事,一是令我的心永保善念不變;二是令我的生命永存不亡;三是令我的財物永保不減;四是令佛常住在此教化,不去他國。」長者子一聽,說道:「善心不可能常保,生命也是如此,這不是我們能做到的。」長者子們覺得此女非同一般,也隨喜她的發心,互相說道:「此女是有福之人,應該由她先供養佛。」

其中,有一少年,認為供佛齋僧排在阿凡和利之後,是件可恥之事,於是利用權勢強令市場管理人休市,不得進行買賣。阿凡和利差遣婢女到市集採買,毫無所獲,於是檢視家中庫藏的物資,足夠準備齋供所需,唯獨缺木材和炭,但市集不做買賣,無法取得,乃決定拿出庫藏的細棉布,用香油澆灌,作為薪炭,生火炊煮齋食。

次日,齋供的時刻到,阿凡和利派遣使者去請佛,但城門關閉,使者折返回來報告:「城門未開。」阿凡和利知道是長者子們所為,心想:「按照禮法,我應當派使者向佛稟白齋供已準備妥當,請佛前來應供,現在該如何做才好呢?」於是,阿凡和利告訴家中所養的鸚鵡:「你去邀請佛。」鸚鵡受令,隨即飛出。這些長者子們,舉起弓箭要射鸚鵡。鸚鵡受命前往恭請佛,得神力所護,所有的箭在空中都化為花朵,於是得以順利飛抵佛處,在空中向佛稟白:「萬事已謹嚴備妥,恭請佛屈駕普照。」

於是,佛帶領著眾比丘前往應供,舉止莊嚴,具足威儀。當佛足踏入門檻時,天地震動,龍王降雨滌淨塵埃,天樂響起,各種樂器自然和鳴。佛用過齋食,漱口洗缽畢,即為大眾說法,五百位長者子、阿凡和利及五百位女子,皆得法眼淨,並受持五戒。

佛與眾比丘返回奈氏樹園,大眾皆歡喜,喜見樂聞供佛齋僧圓滿成就。

典故摘自:《中本起經.卷下.度奈女品第十三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阿凡和利聞佛開示,體認無常,積極把握因緣,供佛齋僧修福,即便遇到阻撓,亦不退卻,終得圓滿成就。《佛說無常經》云:「外事莊彩咸歸壞,內身衰變亦同然;唯有勝法不滅亡,諸有智人應善察。」為佛弟子,當謹遵佛教,深體無常之理,發菩提心,立堅固願,即便遭遇困難險阻,亦不忘初心,道心不退,行道步履不歇,必能成就無上菩提道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