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子燈指貧富之宿緣(三)
文/傳福  圖/傳樺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出生在大富長者家的燈指,出生時,手指能放光,且從小生活富裕安逸;後來家財被賊劫奪一空,變得一貧如洗,不僅指光消失,且妻子和所有的親友都離他而去。窮困落魄的燈指只好去做擔死屍的工作以維生,但所背負的屍體卻緊黏在背上,怎樣都拉不掉。(前文摘要)

(本期正文)

燈指隨即前去旃陀羅村,說道:「誰能幫我卸除背上的死屍,必當重重答謝。」很多旃陀羅村民都來幫忙,一起使力要拉掉那死屍,但怎樣都拉不下來。其他人看見這種情況,罵燈指:「狂人,為何背著死屍進到人家的村裡?」爭相拿棍杖、石頭去打他、丟他,燈指身體多處受傷破皮,又痛又恐懼。有人憐愍他,帶著他進城,到城門口,守門人攔住、打他,不讓他靠近城門,說道:「這是哪個癡人,背著死屍竟然想要入城。」

燈指見自己的身體被打得皮開肉綻,心中極為懊惱,不由得放聲大哭,邊哭邊說道:「我是為了有口飯吃,才做這個受人鄙視的工作。今日突然遭遇這種大苦。因為貧困,為了生存,我沒辦法選擇工作,做這個卑賤的工作,只是希望能賺點錢以養活自己,為什麼要遭受這樣的苦毒?我寧願死,也不要背著屍體而活著。」守門人聽聞此,深生憐愍,就放燈指回家。

燈指回到一無所有的空屋,先前和他共住,一起乞討的貧人們,遠遠看見死屍在他背上,全都捨他而去。回到屋內後,屍體就自己掉落在地,燈指這時感到更加恐懼,驚嚇得昏倒在地,良久才甦醒。醒來後,看見死屍的手指全都是黃金,燈指雖然還是很害怕,但看見是上好的黃金,就上前靠近觀看,並試著用刀去割,確定是真金。得了黃金,心生歡喜,燈指又再切下其他的部分,被切割下的部分隨即重新長出。沒多久,黃金就堆積得比人還高。燈指這時歡喜的心情,就像亡國的君王重新復辟;又如盲者得以重見光明;又如得與思慕已久的女子歡喜交往;又如學禪者得以證道。燈指心中的歡喜,也是如此。

現在燈指庫藏的珍寶,更加倍於先前;威德名望,超過往日;親戚、朋友、妻子、僮僕等,全都回來了。燈指感歎道:「怪哉,富貴有大力,能使世人快速歸來投靠。怪哉,貧窮也有大力,能使所有親友快速捨我而去。先前貧困時,向來親暱的親友,都與我斷絕關係,沒有任何人願意跟我講話。如今,所有的人都仰慕、侍奉我,對我恭敬合掌。假使出生有如天帝釋般尊貴、有羅摩的勇力、有天師的知見,但若無錢財,這一切也就沒什麼價值了。富有的人,不論聰明愚癡,大家都稱譽他是好人;即便毫無所知,大家也會認為他是智者,且還能有勇敢強健等好名聲;即使醜陋老邁,也會有年輕的婦女樂意陪伴在身邊。」

阿闍世王聽說燈指又富裕如前,立即派人來取他的寶物。可是,使者取走的都是死屍,再丟回燈指屋中,又依舊是真金。燈指知道阿闍世王想得到這個寶貝,就奉獻上金頭、金手、金足,使者便將這些寶物帶回宮中。眾人離去後,燈指思惟說道:「五欲極輕動,如電毒蛇蟲,榮樂不久停,即生厭患心。」隨即將珍寶佈施給眾人,自己則於佛法中出家求道,出家後精勤修習,證阿羅漢。雖然證得道果,那個屍寶還是常常跟隨在旁。

有比丘問佛:「燈指比丘以何因緣,出生後手指能放光?以何因緣,遭受貧困之苦?又是什麼因緣,有屍寶常常跟隨?」

佛告比丘:「專心諦聽!我為你說燈指比丘的宿世因緣。燈指比丘過去世,曾出生於波羅㮈國一個大長者家中,在孩提時代,有一次乘車外出,玩到很晚才回家,當時家門已關閉。他大聲叫喊開門,無人回應,過了良久,他的母親來開門,這個兒子卻瞋罵母親:『全家都去擔死人了嗎?還是有賊來搶劫了?為什麼沒人來給我開門!』因為這個業緣,死後墮入地獄受苦,後來轉生人道,因為還有地獄餘報,所以仍必須受貧困交加之苦。

再說指光與屍寶的因緣。過去九十一劫時,有佛住世,名毘婆尸。毘婆尸佛入涅槃後,佛法仍流傳世間。燈指在當時是一位大富長者,家產富裕。有一次,這位大富長者去塔寺禮拜,看見一尊泥塑佛像的一指殘破掉落,他找到掉落的指頭,用金箔修補。修補好以後,發願:『願我以香華伎樂供養、修復佛像手指的功德因緣,得以投生於天上人間,常得尊豪富貴,如果有所失,也很快能失而復得,且能於佛法中出家修行,得證道果。』因過去世曾修復佛指的因緣,所以感得後世手指會放光,及有死屍寶聚之果;又因曾惡口瞋罵母親,從地獄道出離後,在人道仍受貧窮的苦報。」

佛開示燈指比丘的宿緣時,諸天人眾紛紛散花,並演奏伎樂供養佛,而後返回天上。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:《燈指因緣經》

 

省思

富貴窮通皆有前世因,公案中的燈指,因過去世惡口罵母,招感地獄苦報,與貧困之果,又因為曾修復佛像的福德,苦報受盡,所失皆復得,並圓滿過去所願,於佛法中出家、得道,點點滴滴皆不離因緣果報。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後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為佛弟子,應深信因果,謹慎一己之身口意,遠離惡口等不善業,勤心修善,智求佛道,得究竟解脫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