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女施㲲衣得生天
文/傳欣  圖/傳茹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。當時,城中有一位長者,名叫須達,以百千金錢供養佛時,心想:「我今擁有無量財富,以祇桓精舍及百千金錢供養佛和僧眾,這樣的布施,對我來說並不難;若能勸化貧窮者,減省日用來布施,才是難事,這樣的布施雖然困難,但若能做到,可獲無量無邊功德。」

有了這樣的想法,須達便去稟白波斯匿王,立刻獲得允許。波斯匿王即刻派遣臣僚,在城內擊鼓宣達:「須達長者欲勸化大眾布施修福。」於是,須達長者在七天之中,騎乘大白象,於大街小巷各個地方勸化。大家都心懷歡喜,爭相布施,拿出衣服、瓔珞、金銀寶物,以及種種環玔、針線等,只要家中有的,都拿出來布施。

當時,有位貧女,受僱作工三個月,獲得一張㲲,將㲲作為衣服披在身上。貧女看到須達長者向大家勸化,便問旁人:「那位須達長者擁有眾多財寶,什麼都不缺,甚至家中地下都藏著珍寶,現今他還有缺少什麼嗎,否則他為何向人乞討?」大家告訴她:「這位長者確實什麼都不缺,他是因為憐憫貧苦之人,要讓大家共同修福,一起供養佛及僧眾,所以向大家勸化。」

貧女聽聞此,心懷歡喜,說道:「因為我過去生沒有布施,所以今生才會如此貧窮;如果今生還不把握因緣布施,來世就會更窮困。」心想:「佛世難值,我現在雖然想供養佛及僧眾,卻一無所有,僅有身上這一張㲲而已,若拿去布施,就只能裸身;但若不把握因緣布施,來世也沒什麼希望。我今如此貧窮困苦,早晚會死,願捨此㲲,拿去布施。」

如此想之後,貧女立即將㲲從窗戶拋給須達長者。須達長者拿到㲲後,派人前去一探究竟。使者見到貧女裸身而坐,就問:「妳為何布施用來遮身的布呢?」貧女回答:「我擔心來世會更加貧窮,因此將僅有的一塊遮身布用來布施。」使者將貧女施衣裸身而坐的事,詳細地向須達長者稟告。須達長者聽聞此事,非常讚歎貧女的布施,立即脫下自己身上的服飾,施予貧女。

貧女得到這些服飾,內心非常歡喜,心想:「我今日布施,現世就得到這樣的果報,更何況是來世。」數日後,貧女命終,往生忉利天。成為天人的貧女,心想:「我前世修了什麼福,而得生天?」用天眼觀察,知道自己前世出生在人間,極為貧窮,因為布施用以披身的一張㲲,而得生天,心想:「我現在應當回報佛和須達長者的恩德。」於是頭戴天冠,身著瓔珞,手持香花,下到人間供養佛和須達長者,頂禮佛後,退坐一旁。佛即為其說四聖諦法,天人聞法後,心開意解,證得須陀洹果,繞佛三匝後,回返天上。

第二天清晨,比丘們問佛:「昨晚有光明照耀著佛,是帝釋天、梵天或是四天王來了嗎?或是二十八部鬼神大將來了?」佛告訴比丘們:「不是帝釋天、梵天、諸神王來,而是之前須達長者勸化的貧女,因布施一張㲲而得生天,昨晚特地來供養,是那位天人發出的光明。」佛接著說道:「當時那位貧窮的女子,就是現今的天人。」

比丘們聽聞佛所說,都心生歡喜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 .卷第六.諸天來下供養品第六.
(五五)須達多乘象勸化緣》

 

省思

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貧窮布施難」,人於窮苦,難以維生之際,思自身飽食尚且不及,更遑論用僅有之物布施。公案中的貧女,供養了唯一能遮身之㲲,因這難捨能捨的布施,得生天上,更種下聞法悟道的因緣,不但遠離了身貧,更遠離了心貧。此難行能行的布施與成就的果德,揭示因果之理真實不虛,為佛弟子,當深信因果,把握因緣植福培福,成就布施的殊勝功德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