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化身為蟲獸治眾病
文/傳黠  圖/傳黠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密迹金剛力士對寂意菩薩説:「過去久遠前,閻浮提天下廣大,四周合攏成一大區域,內有八萬四千個國家,人群聚居的郡縣、聚落有無數百千之多,人口繁盛,數量之多難以計量。當時到處自然充滿財寶、衣食,眾多奇異的寶樹交織生長,但是,人眾患有許多疾病、心多不安。患病者都很瘦弱,身患痛苦難治的惡疾,皮膚腫爛潰瘍,身有毒瘡,痛苦不堪。雖有無數百千良醫,卻無法治癒眾人的病。

眾人患病已有多年,心不安,乞求能有所依歸。眾人遭遇這些困厄,無法獲得救護,於是各自訴說心中之怨,呼叫天、龍、神、乾闥婆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人與非人等天龍八部,說道:「誰能治癒我的疾病,消除我的病患苦難?」當時,菩薩示現為良醫,治療眾人的疾病,以慈心專心照護,如同侍從般隨侍在側,又如同僕役般提供一切所需,救濟眾人之危厄。

現在的世尊,在當時是天帝釋,名叫善自,在天上遙見眾人因患病而痛苦不堪,以天耳聽聞眾人因遭逢困厄而發出的呻吟及悲嘆,興大慈悲,心想:『今此眾人憔悴,遭遇災厄,無所歸依,我應該要救濟眾人之困厄,為無人救護者提供救護、為無所依者提供依歸。』那時,閻浮提中有一大國,名為具留。天帝釋菩薩在離這個國家不遠處,化現為一隻蟲獸,名叫仁良,從虛空中,告訴眾人:

『去此國土不大遠,而有一蟲名仁良,其有服食此蟲肉,則得免濟一切厄。
 汝等勿恐莫懷懼,覩其蟲身恣取肉,終不抱瞋無厭穢,斯是神妙好良藥。』

密迹金剛力士又對寂意菩薩説:「當時其他大國中的郡縣、村落,聚集了患病的病人,聽到這音聲,都前往具留國,去到蟲獸仁良所在之處,取回牠身上的筋肉,用以治病,皆得痊癒,而蟲獸仁良身上的肉和原來一様,並沒有減少。當時,蟲獸仁良在空野中說:

『以斯之言要,令眾成佛道,使吾妙智慧,究竟無窮盡。
 周習學禁戒,取肌肉施與,以是至誠辭,速逮正真道。』

密迹金剛力士繼續説道:「當時,閻浮提天下凡有患病者,都前去取蟲獸仁良的肉來服食治病,皆獲痊癒;仁良慈愍眾生,雖捨身肉濟眾人之病,但牠的身體並沒有因此有所增減。大家各自切取所需,仁良身上的肉又會再恢復如故,身體完整,沒有缺損。當時郡國、縣邑、州城、大邦中所有患病者,都敢去取食蟲獸仁良的肉,也都因此獲得治癒,身心安隱。因為仁良布施身肉,七日內,便使閻浮提天下的眾生不再患病,但只除身體的疾病,並未消除心中淫怒癡之病。

當時閻浮提天下的男女、大人、小孩,都得安穏,不再患病,心中各自念言:『因為仁良的救助,令我等所患之病得以痊愈,身得安隱,永無眾患,我們要用什麼方法來報答仁良的恩德。』得到仁良救助而痊癒者,聚集一起,前往具留國仁良所在之處,合掌說道:『仁為是救護,仁身良醫藥,咸令我除患,以何報仁養?』

此時,蟲獸仁良變現回天帝釋身,為眾人說道:

『如吾今日身,不用眾居業,不以飲食供,金銀及珍寶,
 不以好象車,不快馬細車。男女諸大小,咸共心和同,
 皆改往修來,身奉行十善。各相向慈心,展轉相愍傷,
 相見如骨肉,猶如父母子,心不懷害念,乃報其慈養。』

密迹金剛力士對寂意菩薩説:「當時大眾聽聞他的訓誨,過去的善根受到啟發,皆奉行十善,具足清淨。當時閻浮提天下的男女、大人、小孩,因奉行十善,命終捨報後,不墮三惡道,自然得生忉利天。天帝釋又為眾人說法,開示大道,眾人皆發無上道心,當下得不退轉地。這就是菩薩所修的密行──愛護眾生,令身心清淨,不惜捨身布施,開導教化、救濟無數眾生,使至大道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大寶積經.卷第八.密迹金剛力士會第三之一》

 

省思

佛過去生為天帝釋時,見聞眾生之苦,興大悲心,變現為蟲獸,捨身肉以治眾生之病;進一步為說法要,令奉行十善,除心中之毒。諸佛過去行菩薩道時,如是慈愍、救護眾生,觀眾生苦發大悲心,捨身救生,濟助身苦;施予法藥,令除卻煩惱病根,得身心之究竟安隱。佛以身示道,「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」,慈心難量,恩深浩瀚。為佛弟子,知恩報恩,當隨佛學,財法兩施,饒益有情,令能真正離苦得樂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