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丘權巧度化惡奴
文/編輯部  圖/傳妍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。當時,城中有一愚人名叫惡奴,喜歡到處躲藏,伺機劫奪他人財物,用以維生。

當時,有一位比丘在墓塚間坐禪行道,接近用齋時間,便著衣、持缽入城乞食。城中一長者見此比丘威儀庠序,生敬信心,便入屋取出一張氈供養比丘。比丘回至墓塚間時,正巧遇上那個賊人惡奴,惡奴見比丘帶回一張氈,便向比丘強索,比丘便將氈交給惡奴。隔日,惡奴又來強索,比丘將僅有的氈也給了他。第三天,當比丘乞食回來,惡奴又來至屋內,欲強索缽。

比丘心想:「我僅剩此缽,此是用來乞食以濟命之物,這個賊人又來強索,實在是需索無度,貪得無厭。今日當用權巧方法授他三皈依,並教令不敢再來強索東西。」如此想後,便對惡奴說:「稍等我一下,你先在這休息片刻,我一定把缽給你。」聽聞此語,惡奴便到一旁坐著等待。

這時,比丘趕緊進房,取來繩子,做好繩套,在房內安置繩結,一切準備就緒,就對惡奴說道:「我今日實在太過疲倦,以致於無法起身,你自己將手伸入房內,我將缽交給你。」惡奴聽到比丘如此說,隨即將手伸入房內,比丘立刻拉動繩子,套住惡奴的手,然後將他綑綁在床腳。

比丘隨即走出屋外,取來一木杖,一邊打惡奴,一邊說道:「第一杖,當皈依佛。」這一杖打得惡奴痛不可言,良久才恢復過來;比丘對惡奴種種呵責後,接著說道:「第二杖,當皈依法。」這一杖打得惡奴疼痛更加倍於前,命將不保,良久才甦醒;比丘又更加呵責,接著再說:「第三杖,當皈依僧。」此時,惡奴心想:「今日這一番拷打,痛徹心骨,痛不可言,若不伏首認罪,再授我四皈依,必死不疑。」便趕緊伏首認錯。

比丘為惡奴授三皈依並加以呵責後,見其認錯,便釋放他。他們一同前往佛所,惡奴高聲說道:「佛實在是太慈悲了,令比丘只授我三皈依,讓我免於一死,若授我四皈依,再打一杖,則我必死無疑,將無所歸依。」此時,佛知惡奴心已調伏,即為其說法,惡奴當下心開意解,證得須陀洹果,於是向佛求出家。佛言:「善來比丘!」惡奴即鬚髮自落,袈裟著身,成為出家沙門;出家後,精勤修習,證阿羅漢果,具三明六通、八解脫,諸天世人,所見皆敬仰。

在場的比丘們聽聞佛開示,皆心生歡喜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第三.授記辟支佛品第三.劫賊惡奴緣(三◯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惡奴行劫造業,幸遇比丘權巧為授三皈,令知錯悔過,進而得隨佛出家修行得道。眾生無始來,背覺合塵,隨業受報,輪迴六趣。皈依三寶,是背塵合覺的開始。《優婆塞戒經》云:「是三皈依,乃是一切無量善法,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根本也。」三寶為眾生之依怙,若能皈依三寶,依佛為師,憑法為藥,以僧為友,依佛所教,斷惡修善,必能安渡生死苦海,趣向究竟安穩的菩提覺岸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