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進的鸚鵡王
文/傳福  圖/傳茹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久遠劫前,有一位菩薩,曾為鸚鵡王,帶領著三千鸚鵡眾。其中,有兩隻鸚鵡的力氣和才能超過眾鸚鵡,能口銜竹莖作為車乘,載著鸚鵡王,在空中飛來飛去遊戲。

鸚鵡王常乘坐這竹莖車,竹莖車的上、下、前、後、左、右,各有五百鸚鵡眾,六面合計有三千鸚鵡眾,陪著飛行,並貢獻自己所珍愛的東西,隨時娛樂。

一日,鸚鵡王深思:「大眾這樣喧嘩,德行散亂,無法得定,我將用權巧方便之計來引導。」於是,鸚鵡王假託生病而不飲不食,佯裝死去。眾鸚鵡見狀,以竹席覆蓋在鸚鵡王身上後,就各自離去。此時,鸚鵡王起身,自行去尋找食物。

離王而去的鸚鵡眾飛到另一座山,向那裡的鸚鵡王說:「領導我們的王已經死去,我們願意投效您,作為臣僕。」那位鸚鵡王說:「你們說你們的王已死,請將屍骸帶來給我看。若是你們的王真的亡故,我就收留你們。」

鸚鵡眾便返回,要取王的屍骸。但,發現屍骸不見了!於是四處尋找,找到了活著的鸚鵡王,鸚鵡眾全都恭敬地向鸚鵡王行禮,並如以往一樣供養鸚鵡王。這時,鸚鵡王說道:「我尚未真正喪命,你們就捨棄我而去。諸佛明訓:『睹世無親,唯道可宗。』出家沙門視鬚髮為擾亂心志之穢物,故而捨棄,崇尚無欲之修行。你們喧嘩吵鬧,邪音擾亂心志。要成就與聖人一樣的德行,需要捨離饋鬧,獨處閒居,精進修行。」說完就振翅飛離,在一幽靜之處,捨棄一切欲念,修習禪定,心中所有雜染盡滅,心如天金,清淨無染。

佛告訴諸比丘:「那時的鸚鵡王,就是我的過去生。菩薩意志堅決,為達涅槃彼岸,如是精進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經.卷第六.精進度無極章第四(六二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鸚鵡王自身能捨離五欲,精進行道,且以善巧方便,教示鸚鵡眾當捨離饋鬧,離欲寂靜。諸佛如來行菩薩道,遍入諸趣,示現種種身,以身示教,亦以智慧方便教化眾生。菩薩行者,當如佛所教:「睹世無親,唯道可宗。」覺生死苦,捨離諸欲,修心聖道,精進不懈,以成就聖道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