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大布施的梵志
文/傳裴  圖/傳澐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釋迦牟尼佛過去曾為修淨行的梵志,學問淵博,博通經籍,國人皆尊他為師。這位梵志有五百個弟子,都是有學問、有品德者;梵志喜歡布施,且能善護自身,防身口意之過非。

當時有佛住世,佛號啑如來、無所著、正真尊、最正覺,將化導三界眾生,回復清淨本然之心。梵志見到佛,非常歡喜,於是主動歸依佛,並請佛和僧眾留住家中七天,以禮供養。梵志的弟子們都爭相承領供佛的執事,其中有一位童子,完成梵志交辦的事後,也來請領執事。梵志告訴他:「若有沒人做的事,就由你來做吧。」童子回答:「只剩點燈供佛沒人做。」梵志回應:「好吧。」於是童子用瓦瓶盛著麻油膏,洗浴自身後,以白㲲裹頭,自手點燃,以燈明供佛。

天人龍鬼見童子供佛的精進勇猛力,無不讚嘆:「此是未曾有的事,這位童子將來必會成佛!」啑如來也讚嘆童子,並令他頭上的燈整夜明亮,而頭不損傷。這位童子一心專注,一念不生,虔誠供佛,如是經過七天,無有懈倦。啑如來於是為童子授記:「未來無數劫後你將成佛,佛號錠光,頸上、肩上都有光明,並將教化、拯濟眾生,所度眾生無量。」天人鬼龍聽聞童子將來當成佛,皆來讚嘆、頂禮拜賀。

這位梵志心想:「童子已被啑如來授記將來成佛,我必也能得授記。」於是,前去頂禮啑如來,說道:「今竭誠盡心設微薄供養,願佛為我授記。」啑如來說道:「這位童子將來成佛時,便會為你授記。」

梵志聽聞自己將來亦當成佛,非常歡喜,自此以後,行大布施,為饑寒者提供飲食和衣物,為病者提供醫藥,乃至對於蜎飛蚑行蠕動等微小飛蟲和爬蟲類,也提供所需的食物予以救濟。八方諸國的人都稱他為仁父。

佛告訴舍利弗:「當時那位童子,就是錠光佛的前身;行大布施的梵志,是我的前身。菩薩慈惠度眾,極致的布施就是如此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經.卷第三.布施度無極經(二四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童子難捨能捨,燃身供佛;其師亦發起大願心,行大布施,廣濟眾生,由此虔敬供佛、廣行布施之精進力,童子和其師梵志皆得授記成佛。世人多愛財惜身,豈能輕易捨得?諸佛以身示教,佛弟子亦應如是廣修六度,難行能行,難捨能捨,饒益眾生,若能始終堅持,精勤不懈,必能圓滿六度,成就佛果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