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為難那長者等說法緣
文/傳黠  圖/傳黠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佛前往西曩野儞聚落,在烏魯尾螺池邊的迦囉波娑林下經行、宴坐,隨緣度化了聚落中的六十位賢眾,接著思惟還有什麼人可以先度化,於是憶起西曩野儞聚落中,有難那長者及其長女等眷屬,可以先予以度化。

佛憶念:「我過去修苦行時,經過其家宅,當時難那長者及其長女等眷屬,共同以乳粥及酥蜜等供養我。我觀察他們的根器及因緣已經成熟,可以接受教化了。」於是,隔日接近用齋時間,佛便持缽前往西曩野儞聚落,依次托缽乞食,來到難那長者家。

難那長者及長女等眷屬,見佛來到家門口,非常歡喜,說道:「善來世尊!聖體是否安康?慈悲的世尊,請在寒舍稍作停留。」佛便進入長者家,難那長者及其長女立即為佛敷設座具。佛陞座,難那長者及長女、眷屬們,至誠頂禮佛後,退坐一旁。

此時,佛即為說法:「難那!你們專心諦聽!布施、持戒種下的是未來生天的因,雖能享受天上的快樂,但這些快樂終究會消失。所以,你們應當斷除一切煩惱,求出離生死。」接著廣為解說分別生滅之法,令在場眾人皆了解。在佛說法的當下,難那長者及眷屬們善根因緣成熟,煩惱業障消除,深心思惟法義,法喜無量。

佛又進一步為他們詳細解說苦、集、滅、道四聖諦法,難那長者及其長女、眷屬等,於聽法當下,證四諦理,斷除諸疑,貪愛永除,於是從座而起,頂禮佛,合掌說道:「我等對於佛所說之法,已得真實的知見,我等現在至誠歸依佛、歸依法、歸依僧,願為優婆塞、優婆夷,親近奉事三寶,並永不殺生。」接著說道:「用齋時間已到,願佛大慈悲接受我等供養。」佛默然應許。於是,難那長者及眷屬等,各各親自手持種種香花、飲食供養佛。

佛用齋完畢,難那長者的眷屬們渴望再聽法,佛即應機為說種種法予以化導,難那長者的眷屬得以再聞法要,歡喜踴躍,禮佛而退。

典故摘自:《眾許摩訶帝經.卷第九.佛為難那及長者女說法緣》

 

省思

難那長者及眷屬們在佛修苦行時供養佛,種下日後遇佛聞法的善因。佛是人天導師,善觀眾生因緣予以度化,慈悲應供,令眾生得以修福培福,進一步應機說法,令斷煩惱,出離生死。今生有幸得以親近三寶,應把握因緣承事供養,廣積福慧資糧,種得度之因,成就未來涅槃果德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