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幡莊嚴佛塔得善果
文/傳道  圖/傳珍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迦毘羅衛國尼拘陀樹下。當時城中有一位長者,擁有無數財寶,娶了望族的女子為妻,並經常安排伎樂表演以娛樂妻子。長者妻懷胎滿十個月後,生下一名男嬰。男嬰長相端正,殊妙出眾,出生那天,空中自然出現大幡蓋,覆罩全城,於是大家為這名男嬰取名為波多迦。

波多迦日漸長大,一日,帶著親友們出城遊玩,來到尼拘陀樹下,見到佛三十二相及八十種好的莊嚴身相,通身發出耀眼的光明,如同百千日般普照十方,內心非常歡喜,立即上前頂禮佛,然後退到一旁。佛即為其開示四聖諦法,波多迦聽聞後,心開意解,證得須陀洹果。

波多迦回家後,即辭別父母,懇求允許出家修道。波多迦的父母因為疼愛孩子,不忍心拒絕,便帶著波多迦前往佛處,請求隨佛出家。佛說道:「善來比丘!」波多迦即鬚髮自落,袈裟著身,成為出家沙門。出家後,波多迦精勤修道,證得阿羅漢果,具三明六通、八解脫,為諸天、世人所敬仰。

當時比丘們見此殊勝之事,於是請問佛:「世尊!這位波多迦比丘過去修了什麼福,今生得以生得相好莊嚴,殊妙出眾;出生時,空中自然出現大幡蓋遍覆全城;又能值遇世尊,出家修行,得道證果?」

佛告訴比丘們:「專心諦聽,我為你們解說。過去九十一劫時,波羅㮈國有佛住世,佛號毘婆尸。教化眾生圓滿後,毘婆尸佛即入涅槃。當時有一國王,名叫槃頭末帝,收集毘婆尸佛的舍利,並建造一座高一由旬的四寶塔,將佛舍利供養於塔中。當時有一個人,舉辦布施供養大會,會後做一面長幡懸掛在佛塔上,至誠發願後才離去。因為這樣的功德,此人在往後九十一劫中,不墮地獄、畜生、餓鬼道中,於天上、人間受生,常有幡蓋遮護庇蔭,享受天上的福樂,乃至於今生能夠值遇佛,出家修行,得證道果。」佛告訴比丘們:「當時作長幡供養佛塔者,就是今世的波多迦比丘。」

諸比丘聽聞佛所說,皆發歡喜心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第七.現化品第七.布施佛幡緣(七◯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的長者子以幡莊嚴佛塔,並於塔前至誠發願,以此因緣,九十一劫中遠離惡道,享天人之福,並常有幡蓋覆廕,乃至得以值佛出家修行,成就道果。《地藏經》云:「若未來世,有諸國王,至婆羅門等,遇先佛塔廟,或至經像……更能於塔廟前,發回向心。如是國王乃及諸人,盡成佛道,以此果報無量無邊。」見塔如見佛,禮塔如禮佛,今雖未能親奉佛金身,但若能於佛塔恭敬供養、禮讚,植善因、發善願,必感善果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