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陀延王不敬僧失王位
文/傳授  圖/法藝


閱讀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世尊在拘睒彌國,國王憂陀延(又譯優填王)和賓頭盧尊者是親厚知識,國王早晚常到尊者住處問候。當時國王身邊有位婆羅門大臣,不信樂佛法,向國王說:「為什麼大王您早晚前往問候,那個沙門看到您都不起身呢?」國王就說:「明日清晨,我將前往,如果他還是不起身,我就奪取他的性命。」

隔天清晨,國王前往賓頭盧尊者住所,尊者遠遠看見國王來,心想:「國王今日懷著惡念來,若我沒有起身,就要殺我。我若起身,他將會失去王位;若不起身,他會因殺我而墮地獄。是讓國王墮入地獄呢?還是失去王位呢?」尊者又想:「寧可讓國王失去王位,也不可讓國王墮入地獄。」

尊者於是起身遠迎國王,先問候說:「大王,您來了!」國王問道:「你今天為何起身迎接我呢?」尊者回答說:「為了您所以起身。」國王說:「昨天為何不起身?」尊者說:「也是為了您!」國王問:「怎麼說是為了我呢?」尊者回答說:「您昨天懷著善念來,而今天卻懷著惡念。若我不起身,就要奪我性命,若奪我命,必墮地獄。我心想:寧可讓國王失去王位,也不可讓國王墮入地獄。所以就起身了。」

國王問:「我真的會失去王位嗎?」尊者答說:「會。」國王又問:「幾天會失去?」尊者答說:「就在七天後。」國王立刻返回拘睒彌國,修治護城溝壕,檢查糧食柴薪,聚集軍隊,守城戒備。每天算日子說:「今天是第一天。」如是乃至第七天,就說:「沙門說的不是真實的。」於是便帶著宮女們在恆河中乘船遊戲。

當時,慰禪國國內七年都沒下雨,國王聽說摩竭國瓶沙王有出水珠,只要此珠一出,天就會降雨。於是便興兵前往,將王舍城包圍起來。但是王舍城非常牢固,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攻取,除非城內水穀飲食用盡,才能取得。

當時在王舍城內,有位很有智慧、懂得善巧方便的大臣,看到慰禪國軍隊圍城,便來至瓶沙王處所,建議說:「大王應該派遣使者,告訴波羅殊提王說:『現在可以先暫停,不需要用象馬戰車及刀劍兵器來打鬥!您可以改用各種花,如優缽羅、缽頭摩、拘頭摩、分陀利華來打鬥,我也用一樣的花來打鬥。您還可以做飯糰來打鬥,我也一樣用飯糰來打鬥。』」

瓶沙王說:「可行。」就馬上派遣使者,前往波羅殊提王處所,轉達此建議。波羅殊提王一聽,心想:「王舍城牢固無比,唯有城內水穀飲食用盡,才可取得,但城內的水穀飲食又非常豐足。」於是向使者說:「其實我不是為奪城而來,而是因為我們國內七年都沒有下雨,聽說貴國有出水珠,若能出示此珠,天就會降雨。因此緣故,所以前來。」使者回答說:「大王!您為什麼不早說需要此珠呢?若告訴我們,您需要此珠,我們一定會給您的。大王現在可以回去,我們很快就把珠送上。」國王一聽,便馬上撤回軍隊。

在返國途中,經過拘睒彌國,聽到憂陀延王與宮女們的嬉戲聲,便問身邊的人說:「是什麼人在此嬉戲?」大臣回答說:「大王,這是憂陀延王與宮女們在恆河中乘船遊戲的嬉戲聲。」國王聽後,就命令大家不要出聲,放第一白象在恆河邊,並藏一位守象人。憂陀延王的大臣,看到恆河邊有白象,就回報大王:「有野象。」國王馬上下令:「大家不要出聲,牽船靠近岸邊。」當船靠近岸邊後,精通調象術的憂陀延王就誦咒術、彈琴,往前取象。這時守象人立即捉住國王,國王非常恐懼。守象人問國王:「害怕嗎?」國王說:「我怕!」守象人說:「國王不用怕,波羅殊提王喚您。」憂陀延王心中感到更恐懼,心想:「波羅殊提王應該不會要殺我和我的侍從吧?」

守象人將憂陀延王綑綁,送到波羅殊提王面前。波羅殊提王問:「你害怕嗎?」憂陀延王回答說:「怕!」波羅殊提王說:「不用怕!您可以教我的兒子瞿波羅調象術,並教我女兒彈琴。」於是,憂陀延王雙腳被鎖,囚禁在慰禪國中,七年後才得逃脫,回到國內。

典故摘自:《四分律.卷第五十三》

 

省思

自高損福報。「我慢山高,法水不流。」心存我慢,驕矜自傲,自以為是,不僅看不到別人的長處,也看不到自己的不足。智慧被遮蔽,無論是在世間法、出世法,都將會障礙重重,難以成就。佛法告訴我們,有一分恭敬心,就能消除一分業障,增長一分福德和智慧;有十分恭敬心,就能消除十分業障,增長十分福德和智慧。

恭敬是善法,是降伏慢心的最勝法門。懂得尊德敬賢,敬重他人,內心謙卑恭敬,就能領納別人的優點,增長智慧,廣結善緣。在因地上努力,於起心動念處,覺察覺照,檢討反省改正,時時保持善念、正念,廣積福慧資糧,必定能感得光明如意的果報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