勝思惟得解脫
文/傳福  圖/傳淇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菩薩降伏魔眾波旬眷屬,於後夜明星出時,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諸天眾將天妙花、塗香末香、天旃檀香、牛頭旃檀細末之香、曼陀羅花、摩訶曼陀羅花,散如來上,散已復散。如是供養後,如來廣為說法。

比丘們白佛言:「希有世尊!奇特世尊!實在難思議,為什麼魔王波旬,帶領這群醜陋的、異類的魔軍魔眾,來到如來所在處,如來都能一一觀察得知?」

佛告訴眾比丘說:「比丘們!你們應當知道,不但是今日,魔王波旬帶領這群醜陋的大批魔軍魔眾前來,我能觀察得知。從過去至今,我亦皆能觀知。」眾比丘隨即白佛言:「這實在希有!世尊!以何因緣能夠如此?祈請世尊慈悲為大眾解說,我們恭敬樂聞。」

於是,佛告訴眾比丘:

「久遠以前,有一位獵人,他知道有一處樹林,有非常多的鳥,各類鳥常在林中停歇。於是獵人在那處樹林,搭建一間草庵,將種種樹枝覆蓋在草庵上,獵人藏匿在草庵裡面,不露聲色地等在那裡。

那些鳥類以為草庵就是樹枝,飛下來棲息在草庵上。獵人見到有鳥來此棲息,或是射殺、或是捕殺。當時有一隻鳥,見到這個草庵,思惟道:『這個草庵,到處移動,有別於其他樹安定不動;這個草庵之下,必定不是空的。』這隻鳥如是思惟後,就遠離草庵,免於被獵人捕殺,而說偈言:『我見一切樹林,阿說他樹及毘醯羅樹,諸阿梨羅樹并閻浮樹,無脂羅波鎮頭樹,種種不同的樹,都安止於一處,從生已來不動移。此樹轉移處處行,其中必應是不空,若其內藏有惡物,我應速捨離此林。心裡既生大狐疑,恐是惡行無慈愍者,藏於其中欲殺害我;又我往昔於他方,曾破裂羅網而逃來,智者既知應捨離。』

佛告訴眾比丘眾:「比丘們!你們應當知道,那隻遠離草庵的鳥,就是我的過去身;獵人就是魔王波旬。波旬當時作可畏形想殺害我,我當時即能觀知;現在又帶領這群可畏、醜陋的魔軍魔眾,來到我身邊,我亦早已觀知。」

這時,佛說偈云:「世間若不深思惟,云何能得上人法,今我以勝思惟故,從縛解脫得無為。」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經.卷第三十一.昔與魔競品第三十四》

 

省思

勝思惟,能起殊勝身語業。眾生皆有佛性,能覺知凶惡、危險,從而思惟遠離危難。修學佛法,更要正思惟,時時刻刻保持清楚明白的這念心,如理思惟,言所當言,行所當行,終能從煩惱纏縛此岸,到達究竟解脫涅槃彼岸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