滅苦成佛之道
文/傳福  圖/傳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有位智光長者請佛為大眾宣說出家與在家之勝劣,佛以譬喻為說出家之殊勝。

佛言:「善男子!出家菩薩日夜恆常觀想:世間舍宅是一切煩惱之所生處。為什麼?譬如有人建造八座舍宅,並用各種寶物莊嚴宅第,舍宅建造完成後,心想:『這舍宅是「我」所有,不屬於其他人,唯有「我的」舍宅最吉祥,其他人的舍宅都不及「我的」。』由於如是執著我、我所有,以此根本執著衍生出煩惱,八萬四千諸塵勞更相繼生起,充滿舍宅中。為什麼?在家凡夫深深貪著五欲,妻、子、眷屬、奴婢、僕役、差使等皆具足,以是因緣,生老病死、憂悲苦惱、怨憎合會、恩愛別離、貧窮衰敗、求不得苦,一切眾苦,如影隨形,如響應聲,世世相續,永無斷絕。

所有一切苦的產生,不是沒有原因,各種大大小小的煩惱是苦的根本;譬如一切財寶因追求而得,若是沒有前因,即使追求,也沒有所獲。善男子!一切煩惱也是因為追求而有,若滅除追求的因,無量煩惱都能斷盡。這個身體是一切眾苦之所依,有智慧的人應當生厭離想。如過去世的迦葉如來,曾為禽獸類說法教化:

  「是身為苦本,餘苦為枝葉,若能斷苦本,眾苦悉皆除。
   汝等先世業,造罪心不悔,感得不可愛,雜類受苦身。
   若起殷重心,一念求懺悔,如火焚山澤,眾罪皆銷滅。
   是身苦不淨,無我及無常,汝等咸應當,深生厭離心。』

當時,無量禽獸等,聽聞迦葉如來的教化,當下專注一念,至誠懺悔,即出離惡道,轉生兜率陀天,禮敬一生補處菩薩,聞不退法,得究竟涅槃。善男子!誠如迦葉如來所言,此眾苦積聚之身猶如舍宅,一切煩惱是舍宅的主人。所以,淨信善男子,應發菩提心出家入道,必能解脫一切眾苦,成就無上正等正覺。

於是,如來重說偈言:

 「出家菩薩恆觀察,舍宅所生諸煩惱。如有一人造舍宅,種種珍寶以嚴飾,
  自念壯麗無能比,不屬他人唯我有,工巧所修最殊妙,世間舍宅無能及。
  如是分別生執著,以我我所為根本,八萬四千諸煩惱,充滿舍宅以為災。
  世間一切諸男女,六親眷屬皆圓滿,以是因緣生眾苦,所謂生老及病死,
  憂悲苦惱常隨逐,如影隨形不暫離。諸苦所因貪欲生,若斷追求盡諸苦,
  是身能為諸苦本,勤修厭離趣菩提。三界身心如舍宅,煩惱宅主居其中,
  汝等應發菩提心,捨離凡夫出三界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.卷第四.厭捨品第三》

 

省思

一般人由於執著五蘊假合之身心為「我」,執著身外物為「我所有」,於是有各種欲求,用種種方法妝點自己,煩惱、過患因此而起。殊不知這四大假合之身是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,時刻在生滅變異。有智慧之人,應觀身為眾苦之本,發心捨離,勤修解脫生死之道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