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出家因緣(三)
文/傳朝  圖/法題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迦葉尊者出家後,妻子跋陀羅迦卑梨耶也跟著出家,精勤修行,不久即證阿羅漢果,且於聲聞比丘尼眾中,宿命通第一。比丘尼眾請問佛:「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往昔種了什麼大福田,今世能生於大富豪貴之家?又是什麼因緣能在世尊教法中出家,速得神通?」佛於是為說往昔宿緣。(前文摘要)

(本期正文)
比丘們聽完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的本生因緣後,讚歎地說:「世尊!這位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實在太稀有難得了,能夠隨順摩訶迦葉長老一起出家,出家後,能夠隨順出家之法精進修行。」佛接著說:「諸位比丘,這位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不但在今世隨順摩訶迦葉長老出家,在過去生中也是如此。」比丘們聽聞此,請佛開示:「世尊,請您再為我們解說這當中的因緣?」

佛告訴比丘們:「過去久遠前,有一個貧窮的農夫,以耕田為生。一日,他的妻子從家裡出門,準備送食物給他,走到河邊,見到一位辟支佛尊者在樹下修行禪定,心生歡喜,清淨心油然而生,雙手合十,非常虔誠恭敬地頂禮。

這位農夫從田裏遠遠看到他的妻子,已經從家裏出發,來到河岸邊,但卻不見她渡河過來,於是心想:『有誰在河邊?她是跟誰在一起?我現在飢渴難耐又非常疲累,希望她早點送食物過來,怎麼到現在還不來?』因為又飢渴又疲累,於是這位農夫起了大瞋惱心,內心非常憤恨不樂,便拿著鋤杖往河邊走去,想一探究竟。走到河岸邊,見到辟支佛尊者正安詳地端身正坐修習禪定,其妻侍立一旁的情景,農夫心中生起不善的想法:『我的妻子和這位沙門一定做了不可告人之事。』於是怒火中燒,拿起鋤杖,杖打辟支佛尊者,這時辟支佛尊者便從岸邊以神通力騰空飛行而去。

農夫的妻子見此景,立刻責怪:『你怎麼犯下這麼嚴重的罪業!是什麼原因讓你無端心生惱亂,竟然仗打這位沒有過失的修行人?這是一位具足戒德,有大威德,具大神通力的修行人。』農夫知道自己杖打的是辟支佛尊者,內心非常懊悔,於是告訴他的妻子:『善哉姊妹!我們一同出家修行吧!今天我所犯下的罪業是無法輕易就能彌補的。』

他的妻子聽後,也隨喜地說:『善哉聖子!我不敢違背您的意願,我們一同出家修行。』於是這對夫婦捨棄世間的一切,一起出家修行,出家後精進努力,成就了廣大慈心,那一世命終之後,兩人都轉生到梵天。

諸位比丘!當時那位以種田為生的貧窮農夫不是別人,正是摩訶迦葉比丘的前身;那位農夫的妻子,幫丈夫準備食物,以清淨心供養辟支佛尊者,最後努力修行成就大慈悲心,命終之後超生梵天的,不是別人,正是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的前身。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在過去生曾經跟隨他的丈夫一起出家修行,在今生也一樣,不違背摩訶迦葉長老的意願,跟著一起出家。」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七.跋陀羅夫婦因緣品第四十八》

 

省思

迦葉尊者過去生因一念瞋惱心而造惡,也因一念的懺悔而成就其出家的因緣,足見,真心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。每個起心動念都是生死流轉的源頭,不可輕忽。佛法云:「過去因,現在果;現在因,未來果。」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能隨順迦葉尊者的意願,一起出家修行,乃至成就聖道,皆是因為宿世善根福德具足,且發了廣大願心。善法的成就,需要因緣和合,也要能夠善於把握因緣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