盜賊出家證果因緣
文/編輯部  圖/傳開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在毘舍離國重閣講堂弘化時,城中有一愚人,愛好以偷盜為業,全國人民都知道這名盜賊。有一次,他聽聞寺院中有上好的銅器,便尾隨諸修行人進入寺院,想要竊取銅器,結果並無所獲;不過他在寺中聽聞比丘說了一句偈子,提到天人眨眼速度極慢,而世人眨眼速度則快。盜賊聽了,記在心裡,隨即離開寺院。

過不久,從別的國家來了一群商人,帶來一顆價值連城的摩尼寶珠,獻給波斯匿王。波斯匿王得此珍貴寶珠後,旋即命人將寶珠懸掛於佛塔上。這名盜賊聽聞此事,經過嚴密計畫前往偷取,得手後便將寶珠藏了起來。國王得知寶珠被竊,大為震怒,隨即昭告天下:「若有人得知寶珠的消息,前來密報者,國王必有重賞。」

然而,經過一段時間,卻無人應募。在一籌莫展之際,有一智臣進言:「如今國內富庶豐饒,盜賊極少,唯有一人以偷盜為業,用以自活,舉國皆知,寶珠必是此人所偷。但若直接將他捆綁、鞭打拷問,此人必定不會俯首認罪。大王應當細心謀劃,讓他說出實情。」國王問智臣:「有何計策?」智臣回答:「可先派數人,邀約盜賊一起聚會,勸酒令醉後,秘密地用車將他載至皇宮內。令綵女打扮如天人般殊妙,把殿堂佈置得像天界一樣莊嚴,演奏音樂,並以歌舞娛樂之,如此盜賊必定感到驚奇,此時再令綵女詢問盜賊,必能問出實情。」

依計行事後,盜賊果真醉倒。在宮殿中的綵女便趁機問:「您必定是因為在閻浮提中偷取佛塔頂上寶珠的因緣,才能生到忉利天享福,我們正是侍奉您的天女,為您歌唱並演奏音樂。偷取佛塔頂上寶珠的人,真的是您嗎?」盜賊醉意朦朧,正欲道出實情時,又因害怕而退縮不言,綵女們便更相湊近,進一步地逼問。此時盜賊忽然憶起寺中比丘之言:「天人眨眼速度極慢,但凡夫世人則快。」盜賊見綵女們眨眼的速度很快,警覺眼前這群綵女並非真的天人,便馬上低頭,不再說話。不久,盜賊酒醒,官府因為沒有確切證據,無法問罪,他便因此逃過一劫。

於是智臣更獻一計,對國王說:「大王可召喚盜賊入宮,假裝賞識他,賜為大臣,並將宮中所有倉庫的寶物,全數交由他管理。這時,大王可以柔軟語囑託:『再也沒有人比你更值得信賴,你一定要妥善保管這些寶物,不要有所丟失。』他聽到大王如此信任自己,必定感到歡喜。此時大王再溫和地詢問:『我之前將摩尼寶珠懸掛於佛塔上,後來寶珠失竊,這件事你可知情?』由於他受到大王您的倚重信賴,又讓他負責保管一切的財寶,此時必定會說出實情。」

波斯匿王便依智臣所獻計策進行。果然如智臣所言,這位偷臣向國王坦誠:「寶珠的確是我偷的,因害怕被判罪而不敢說出實情。」波斯匿王繼續追問:「之前卿醉臥在殿堂上,綵女們追問,是否因為偷取寶珠的因緣得以生天享福,當時為何沒有說出實情?」偷臣回答:「過去,我曾在寺院中聽到比丘說:『天人眨眼速度極慢,凡夫世人則快。』當時看到綵女們眨眼速度快,判斷綵女並非真的天人,自知並未生天,所以沒有說出實情。」於是偷臣便歸還寶珠。波斯匿王因為寶珠失而復得,甚為歡喜,便不再追究。

偷臣因此得免死罪,並有所體悟,向波斯匿王稟告:「願大王恕罪,請聽許罪臣出家。」波斯匿王問:「如今你已貴為大臣,榮華富貴享用不盡,是什麼原因讓你想要出家呢?」偷臣回答:「我因為聽聞沙門所說的一句偈語,就得以免除死罪這樣的災難;如果能進一步聽聞佛法、讀誦修習、依法修行,必定能獲得大利益,因此想要出家修行。」

他出家後,精勤修習,證阿羅漢果,得三明六通,具八解脫,為諸天世人所敬仰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第八.比丘尼品第八》

 

省思

六祖惠能大師云: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公案中的盜賊,最初雖因偷盜因緣進入寺院,然因聽聞一句偈語,而得脫免死罪,因此體會到佛法的殊勝,遂發願出家修行,而證得聖果。由此可知,不論何人,若能聽聞佛法,落實修行,必得大利益。經云:「人道難獲,佛法難聞。」吾輩行人,如今得為人身,得遇正法,豈能不奮起精進?當發願,有為者亦若是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