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施商主本生
文/傳朝  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從前,有一位菩薩出生於貴族之家,剛出生即開口說:「眾生遭受萬種災禍,我應當救濟他們。若有未見過佛的威儀、不曾聽聞佛法者,我當開其耳目、除其盲聾,使他們能聽聞無上正真之法、得見眾聖之王與佛所垂示的典範。透過布施引導眾生行善,修習聖道,無有不聽從者!」

九族親屬聽聞此事,都驚訝地說:「從古至今,從未聽說過幼小的嬰孩會這樣說話,莫非是天龍鬼神之靈附身?應當占卜一下。」嬰兒隨即告訴親人:「我是上聖所轉生,心懷清明之智,自然如此,不是什麼妖怪,切莫心懷疑慮。」說完之後,就沉默不語。其雙親說道:「我兒與生具有如天地般廣闊的弘法利生之志,必定不是一般的凡夫!」就為兒子取名叫普施。

普施十歲時,對佛教各種典籍、世俗眾術無不領會貫通,於是辭別雙親,要去救濟眾生,布施貧困之人。雙親說道:「我們家向來有首富之盛名,你盡可布施、救濟貧困。」普施答道:「這還不夠。」接著向雙親請求同意讓自己出家為沙門,並說:「請賜給我法服、缽、錫杖,我將出家來救濟眾生,這是我的宿願。」雙親憶起兒子出生時的誓言,便不阻止,聽從其所願,讓他出家為僧。

普施於是周遊各地,教化眾生。一日,經過一個大國,國內有一權貴,也通曉眾書,見到普施儀表堂堂,光彩耀人,性情淡泊,淨若天金,有上聖的儀表,將來必將成佛,因而向普施說:「我有事相告,就是我有個女兒,希望能嫁給你為婦。」普施答道;「太好了!但必須等我返回後。」

普施隨即上路,來到海邊搭船渡海,上岸後進入山中,走到一無人處,遙見一座銀城,宮殿明亮莊嚴。有一條毒蛇繞著銀城七圈,身體有百圍之粗,看見普施到來,隨即抬頭警戒。普施心想:「這含毒之物類,必有害人之心,我應發起無上慈心來消除牠的毒害之心。凶惡就像火,慈心就像水,以水滅火,火豈有不滅之理?」隨即禪坐入慈心大定,發願:「願令眾生,早離八難,心去惡念,逢佛見法,與沙門會,得聞無上正真明道,心開垢滅,如我所見!」興此慈心大定,毒蛇即被降伏,低頭而眠。

普施便蹬過蛇頭,進入城中。城內有一天神,見普施前來,欣喜地說:「欽服您的聖德久矣,今日您親臨此地,滿了我的心願。願您能在此地留住九十天。」普施應許。天王便將日常事務委付給近臣處理,親自準備飯食供養,從早至晚心懷恭敬,稟受普施所教授諸佛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之高行,及救濟眾生之法。應允停留的九十天過去了,當日,食用畢,普施便告辭天王,繼續上路。天王贈以一顆明月珠,說道:「將此珠隨身攜帶,其光芒可以照明四十里;只要至心發願,所需眾寶即時滿足。若您以後成佛,我願成為您的弟子,隨侍在側。」普施回答:「好!」

普施隨即上路前行,見一座黃金城,華美的裝飾勝過銀城,又有一毒蛇圍城十四圈,身軀是前所見之蛇的一倍大,仰起頭有數丈之高。普施於是再度入慈心大定,毒蛇即被降伏,低頭而眠。普施越過蛇身,進入城中。城內有一天人,見到普施,歡喜說道:「欽服聖者已久,您能駕臨此處,真是太好了!願您能留住此處一百八十日,我當盡心供養,只希望能留住聖者您!」普施答應留下來為其開示無上微妙之法。待應允停留的時日一到,便辭別。天人又以一神珠相贈,此珠之光明能照耀八十里,且隨心之所願,眾寶即充滿此珠光明所照耀之里數。天人接著說道:「若您日後得成佛道,我願做您的弟子,神足無上。」

普施接受神珠後,旋即繼續上路;不久,見到一座琉璃城,光彩耀眼,勝過黃金城。又有一毒蛇,身軀更巨大,繞城二十一圈,抬頭怒目,擋在城門前。普施又靜坐深思,入慈心大定,誓願救濟一切眾生,毒蛇即被降伏而低下頭。普施越過蛇身,進入城中。城中有位天人,見到普施,所說歡喜讚歎之辭如先前的天人所云,並說:「請留住二百七十日,願供養一切,滿足所需。」允諾停留之期滿,普施辭別時,天人又送一神珠,此珠光明可照耀一百六十里,神珠所在之處,眾寶隨之聚集,遍滿其光明所照之處,且從心所欲,所求皆願。天人說道:「您將來若得成無上正等正覺,我願成為您的弟子,具有最明之智。」普施答言:「必如你所願!」普施獲得三顆神珠後,說道:「這足夠救濟眾生的貧困了。」於是返回故里。

海中諸位龍神聚在一起,共商議道:「我等大海中,唯有這三顆神珠能彰顯我們的榮華。現在那位道人都得到了,那我們還有什麼可榮耀的?寧願失去所有寶物,也不能失去這三顆神珠。」於是海神化為凡人,來到普施面前說道:「我聽聞仁者獲得世上最珍貴的寶物,可以讓我觀賞一下嗎?」普施便拿出神珠給他看,此時海神搏擊普施的頭,奪走神珠。普施心想:「我歷經艱辛險阻,跨越大海,才獲得這些寶珠,為的是要用來拯濟眾生的貧困,怎能反被海神奪走?」於是向海神說道:「你還我寶珠,如若不然,我就弄乾你的海水。」海神回答:「你說的話多不切實際啊?這樣大的海深廣難測,怎麼可能使其枯竭呢?天上的太陽可能殞落,巨風可令其止息,而大海難以竭盡,就像虛空難以毀壞一樣。」

普施說道:「過去,我在錠光佛前發願要獲得道力,此道力可以傾覆眾海、手拔須彌山、震動天地,還能移動諸剎土;錠光佛從我所志與我所願,我今已得此道力。今天你們這些鬼魅憑那絲髮般的邪力,怎能阻止我這無上正真的道力?」又說:「經曰:『我從無數劫以來,所飲的母乳、啼哭時所流的淚水、身死時所流淌的血液之多,大海也無法容載。恩愛難絕、生死難止,我尚且想要斷絕恩愛之根本、終止生死之輪迴,何況這海水呢?若今世舀取不盡,則世世舀取,海水終有枯竭的一天。」隨即站定,併立雙足,開始用瓢舀取海水,將海水舀至鐵圍山外。

有一位遍淨天的天人,在遠處聽到此語,深思:「過去,我在錠光佛前,聽聞此人已獲得其志願,將來必定成佛,救度吾等眾生。」於是即刻下到人間,幫助普施舀取海水,不久,海水十分已去了八分。海神見此景,懊悔驚怖,問道:「你是何人?竟有這般無邊的神通!海水就要被舀盡了,我們的居處就要毀壞了。」趕緊取出庫藏的所有珍寶送與普施。普施不接受,說道:「我只想拿回我的神珠。」於是海神們只好歸還神珠,普施也將海水舀還。

普施旋即回歸故國,沿路布施,所經過之國,因此布施不再有貧民;各地諸國都改以持守五戒、十善為治國之策,並開獄大赦罪人,如是恩澤普潤眾生,遂得以成佛。

佛告諸沙門:「那位普施,就是我的前身;當時的父親,便是現今的白淨王;當時的母親,即是我今世的母親舍妙;而那位有道之士的女兒,便是今世的俱夷。那時銀城中的天神,便是現今的阿難;黃金城中的天神,便是目犍連;琉璃城中的天神,便是舍利弗。菩薩多生累劫以來,精勤行道以報四恩,誓願要成就佛道,拯濟眾生;菩薩如是慈惠,度化無量眾生,廣行布施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經.卷一.布施度無極章(九)》

 

省思

《華嚴經》云:「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,因於眾生而起大悲,因於大悲,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覺。」佛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,觀眾生苦,發菩提心,勤行六度,廣度群迷。佛如是以身示道,佛弟子應常隨佛學,發大慈悲心,以各種布施,善巧方便,廣結眾生緣,累積福慧資糧,於利他當中完成自利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