繞佛一匝得授記
文/傳福  圖/傳淇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時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。當時城中有一位婆羅門,他在城外設立祠壇,施設飲食,奉請諸婆羅門舉行祭祀祈福。祭祀完畢後,這位婆羅門就返回城內,此時恰逢世尊入城乞食,婆羅門在道路上見到佛的相好光明,巍巍堂堂,非常歡喜,於是繞佛一匝,向佛頂禮後離去。這時,佛微微一笑,從口中放出大光明,佛光遍照十方世界,上至三十三天,下至大地獄、畜生道、乃至餓鬼道,五道皆蒙佛光遍照而大明,病者皆痊癒,被牢獄繫閉者都得到釋放。天道的諸天人,見到佛的光明,歡喜無量,來到佛前,以各種花、香供養佛。

這時,阿難長跪佛前,向佛稟白:「世尊今日歡喜微笑,放大光明,必有因緣,請佛開示緣由。」

佛告訴阿難:「你看見這位婆羅門繞佛一匝了嗎?」

阿難回答:「是的!弟子見到了。」

佛告訴阿難:「這位婆羅門見佛心生歡喜,以清淨、恭敬心繞佛一匝,他將以此功德,從今以後二十五劫不墮三塗惡道,投生天上、人間,所生之處皆享無邊快樂;二十五劫後,將證辟支佛果,名為特那祇梨。」

阿難及在會一切大眾聽了佛的開示,身心清淨,有得須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,乃至阿羅漢果,也有發起無上菩提心者。與會大眾都非常歡喜,向佛頂禮,右繞佛後離去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說菩薩本行經.卷一》

 

省思

婆羅門繞佛一匝之功德何以如此殊勝?因為是發自內心的歡喜,以清淨、恭敬心繞佛。 以清淨心恭敬三寶就是一種解脫──解脫了我慢的煩惱。日常行持中,對人,乃至一切行事,若都能以清淨心、恭敬心為之,做人、做事必能有所成就;菩薩行者若能從恭敬中捨除驕慢心,於道業更能所有增進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