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石女前世因緣(三)
文/傳璇  圖/傳星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前情提要:

佛說過去久遠前,有一女人名提違,因遇到辯才尊者教以懺罪悔過及行十善法,提違依教奉行,並常以十善法輾轉教化他人;後來遇到五位比丘,盡心供養,而五位比丘因貪求利養,虛偽巧詐,福報享盡後墮入三惡道受報,後轉生人道,生為石女。佛言:「那時的提違就是現在的皇后,辯才尊者就是現在的目連尊者,五位比丘就是為皇后抬轎的石女們。」皇后聽聞後,心中惶怖,恐因讓過去世的老師為自己抬轎,犯下罪咎,請佛聽其懺悔。


佛回答說:「這是皇后自己的福德果報,沒有罪過,不必疑懼。眾生習性不同,所造的業行也不同,行善者得福,作惡者受災殃苦報。皇后那時直心清淨,樂於修福,因為這個福德因緣,從那之後,生生世世常能得遇明師,信受正法的教誨,本是善報又繼續行善,本享福祿又繼續增加福祿;時至今日,衣食無缺,且值佛出世,由於前世的福德因緣之故,又能再聽聞正法,如法修行。因為這些因緣,所以妳是沒有罪過的。至於五位石女的因緣,由於她們那時濁心邪見、諂曲、沒有慈悲心,卻接受妳的供養,因為這罪業因緣,所以須償還宿債。」

皇后稟白佛:「今聽聞佛說往昔本業因緣,弟子心中的疑惑消解,不再憂懼。請問這五位石女的罪業果報何時才會完畢?弟子現在想要放她們自由,不敢再使喚,隨她們的意願要去哪裡都可以。唯願世尊說法開導她們,令其心開意解,改惡修善,速得離苦。」

佛告訴皇后:「要我開導教化她們,把在王宮內清除糞便的那名石女也一起叫來。」

皇后立即派人召喚除糞的石女。不一會兒,侍者便將這位石女帶來。五名石女齊聚,立於佛前。世尊大慈悲,先以善言慰問:「汝等諸位是否身體健康,安隱快樂,沒有苦惱?」

這五人一聽,惱怒地說:「我們日夜辛勤勞苦,還要遭受鞭打役使,沒有閒暇休息,哪裡還會有快樂?佛豈會不知道這樣的情形,反而還問我們是否快樂?」 

佛告訴五位石女:「今生所受的苦報,都是由於妳們前世邪濁諂曲,懷不善心受人供養而招致的罪業果報,輾轉多生至於今世,償還罪報的因緣還未完結。妳們想要免除惡報,現在應該至誠懺悔罪過,改惡修善,方能免除苦報。」

石女們聽聞佛這樣說,更加憤怒,反而轉身背對著佛,不想再聽。佛以神力,變化另一化身站立在她們面前,並以種種譬喻安慰,勸其懺悔。石女們又轉向東面,依然有一化佛站立在她們面前;她們又轉向西面,面前依然有一化佛;乃至東西南北上下各方,都有佛的化身站立於面前。石女們見到佛的化身圍繞,馬上大聲抱怨:「我們現在是弊惡的罪人,佛為什麼要苦苦相逼?」這時佛收回化身,回復為一佛身。

佛告訴大眾:「國王、皇后、諸比丘等,你們看到石女們的反應了嗎?」大家都點頭稱是。佛接著說道:「你們要知道,眾生的罪業有兩種,一種是業障,一種是煩惱障。罪業輕的是煩惱障,罪業重的是業障。石女們兩種罪障都有,因業障深重故,不能接受教化,這是無可奈何的事。」

這時皇后見到石女們不能接受佛的教化,十分悲傷,對五人說:「從今以後,我們解除先前的關係,給妳們自由,隨妳們的意願要去哪都可以,妳們可以快樂無憂地生活。」石女們一聽,都淚流下跪向皇后請求:「我們五人侍奉大夫人您有什麼過錯,今天會被驅趕拋棄?若有讓您不順心,請寬恕我們,讓我們像從前一樣服侍您。」皇后再三婉拒,但石女們依舊不願離去。

皇后向佛問道:「弟子願意給石女們自由,她們卻不肯離去,這如何是好?」佛告訴皇后:「石女們的業債還沒有償還完畢,因緣的繫縛使她們無法離去,這是無可奈何的事。暫且順從她們的意思,讓她們繼續工作,宿債償完自會離開。」

佛告訴波斯匿王:「人修福業,能謙虛敬重,直心清淨,行於正道,所獲功德無量;這功德,火不能燒,水不能漂,小偷盜賊無法竊取,國王強力也不能動轉,就像皇后現在所享受如同天人般的福報。人懷惡心,貪圖現前利益,就像石女們這樣累世遭受苦報,至今罪報尚未結束,雖然能夠遇到佛陀教化,但對於佛的教化卻如耳邊風,由於罪業力故反而心生怨嫉,這樣的人生幽暗渺茫,何時才能脫離苦報呢?」

這時佛以慈悲心告訴諸比丘:「如我先前所說,人身難得,值佛時難,佛法難聞,長壽善終亦難。你們諸位因為前世種下善因,所以得生人道,且值佛出世,聽聞佛法,信受奉行,斷除恩愛,離別父母、兄弟、妻子等六親眷屬,出家修道;如同囚犯得到赦免出獄一樣,應當斷惡修善,表裡相應,言行一致,少欲知足,不貪戀世間的榮華富貴,還要能忍耐飢渴,一心在道,精研學問義理,捨除眾惡,增長智慧,修出世法出離生死苦海,再以智慧教化眾生,使其奉行十善,這就是自度度人,行菩薩道。」

這時與會中有些比丘聽聞佛所說後,反省自己,自忖身口意三業不符合佛道的修行,五百餘人即起身恭敬地向佛頂禮懺悔,合掌向佛說道:「如世尊您所教導,身口意不善的業我們都有違犯,我等今在佛前發露懺悔,唯願世尊鑒察我們的誠意。從今往後,誓不再做不善業,當如法修行,願佛證知。」佛說:「諸位弟子!佛是三界至尊、眾生之父,看到大家今日能夠懺悔罪惡,發願修善,甚為欣慰,自當隨喜。」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:《佛說未曾有因緣經 》

 

省思

「因地不真,果招紆曲」,石女們因過去生貪求利養,虛偽巧詐,徒受供養,致墮三惡道受苦報,常以身力償還宿債;復因業障深重,即便值佛教化,卻無法信受得度。為佛弟子常應自警,應懷慚愧心,以正念受施供養,食存五觀;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今既得人身,得聞法要,尤應努力修行,勿空過日。深信因果,嚴持淨戒,斷惡修善,如法修持,精進行道,將來必能圓滿莊嚴佛果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