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石女前世因緣(一)
文/傳璇  圖/傳星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波斯匿王的皇后出入時,經常讓四位力氣最大的石女(註)抬轎。皇后所乘的轎子以七寶裝飾,一次,皇后到祇洹精舍聽世尊說法,轎子留在精舍門外,命太監們看護,太監轉而命令四位石女看守,自己則前去聽佛說法。

不料石女們竟在轎子旁睡著了,有人便趁機偷了皇后轎子上的一顆摩尼寶珠。這時,太監暫時出來看守轎子,發現轎子上的寶珠不見了,心中十分驚惶憂怖,怕被皇后責罵,便責問石女:「讓妳們看守轎子,為何偷取寶珠?」石女們都說:「寶珠不是我們偷的。」太監一聽大怒,用鞭子抽打石女,石女痛徹骨髓。其中一名石女認為自己沒有偷竊寶珠,卻遭受鞭打,便奔逃入精舍,大聲喊冤,大家都聽到了,卻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。

佛對阿難說:「你去太監那裡,告訴他不要鞭打沒有過錯的人。為什麼呢?這四名石女是皇后前世的老師,並沒有犯錯,為何要鞭打她們?這樣做會造下後世的惡業因緣。」此時,皇后聽聞佛這麼說,恭敬站起,合掌問佛:「如世尊所說,這四名抬轎的石女是我前世的老師,我有疑惑不得解,惟願世尊說明其中因緣來由,讓在場的大眾都能明白、知曉。」

佛告訴皇后:「妳召喚石女進來,在我面前驗證虛實。」

皇后便命令太監把石女們帶進來。四名石女見到佛後,叩頭啼哭,長跪合掌向世尊說:「我們真的沒有偷竊寶珠,是什麼因緣讓我們受此鞭打加身的罪苦?」

世尊說道:「罪業的因緣是自己所造,不是父母所為,更不是從天而降。人行善作惡,會有相應的苦樂果報,因緣果報如響應聲。為了貪得現前的利益,而心存邪惡諂諛,不知後世多生累劫將會遭受苦報。惡從心生,會反過來傷害自身,如同鐵生鏽垢,會反被鏽蝕、破壞。」

波斯匿王頂禮佛,問道:「凡事都有前因後果,這四名石女前世有何因緣而至此?願佛慈悲為大眾說,令我等盲昧闇冥之人得以曉悟,大眾皆能同霑法益。」

佛告訴波斯匿王:「很好,我現在為你們說其中的來龍去脈,你們專心諦聽。」

佛又說:「在我法中,有一些比丘言行不一、心口相違,或為了名聞利養、錢財、飲食,或為了個人名譽,招募徒眾以為眷屬;或為了逃避國家勞役,才出家修道,實則沒有趣向三解脫之門的心志,和度化三界眾生的心願。以此不清淨心貪受信施供養,不知道後世多劫將會受到罪報,以償還宿債。為了這個緣故,我怎麼能不說呢?」

佛告訴波斯匿王:「過去無數劫前,在裴扇闍這個大國,有一女人名叫提違,是婆羅門種姓。丈夫死後守寡,家雖富裕,但無父母、子女,孤獨一人,無所依靠。婆羅門教中有一種教法,就是如果有不如意事,就自焚燒身。當時有一些婆羅門經常一起到提違的住處,教導她說:『現在所受的災厄,都是由於妳前世造作罪業的緣故。什麼是罪呢?不敬心奉事婆羅門,不孝順父母、丈夫,又沒有慈心養育兒子。因為有這樣的罪過,才會讓妳今生遭受孤獨一人的苦報。妳現在如果不修福滅罪,後世的苦報會更加嚴重,墮入地獄當中,那時就後悔莫及了。』

提違問:『要修何種福才能滅罪呢?』婆羅門說:『滅罪有兩種方法,罪過輕的,自己用手剃除頭髮,用香湯沐浴後,進到天廟,向那羅延天懺悔,並施設飲食供養一百位婆羅門;飲食供養完,還要供養婆羅門百頭哺乳的奶牛,才能滅除罪業。為什麼呢?婆羅門修清淨梵行,不吃酒肉、五辛、葱蒜,只依靠飲牛乳為食滋養身體,他們能令施主因供養而除滅罪業,獲得福報,世世所生之處,都能心想事成。妳現在的罪業很重,應該以家中的一切珍寶,布施給五百名大婆羅門,這些婆羅門得到布施後,會為妳祝願祈福,令妳後世常得大富貴。如果要滅除罪業,要在恆河邊堆積木材自焚,諸位婆羅門也會為妳祈禱祝願,令妳前世所造的一切輕重罪業,在一時間全部滅除,後世不會再有其餘的災殃,父母、兄弟、丈夫、兒子都會長壽,快樂無量。』提違同意了,決意要燃燒自己的身體,於是命家奴帶十輛車入山砍材,準備用以自焚。

當時這個國家有一位得道之人,名為辯才,持戒精進、多聞有智慧,常以慈悲心教化天下眾生,教令改邪歸正、捨惡修善。辯才聽聞提違想要自焚,心生憐憫,來到她的住所,問道:『妳準備這些木材要做什麼?』提違回答說:「想要自焚來滅除罪業。』辯才說:『妳的先世罪業是隨神識而有,不與身體並存,燃燒身體徒勞辛苦,又如何能滅除罪業呢?人的福禍隨心而起,心念善則受善報,心念惡則受惡報,心念痛苦、快樂,所受的果報也是如此。妳現在在苦惱中,如何能希求可以滅除罪業,得到善報呢?千萬不要這樣想,這個道理是講不通的。』

『再者,提違,譬如病人遭受病苦的逼迫,如果又遇惡人來到住處呵叱、辱罵,用手拉扯耳朵,妳認為這時這個病人會有良善的心念,而沒有忿恨惱怒嗎?』提違回答: 『那個人在病苦中,沒有見到人的時候都常心懷忿恨煩惱,何況還被人拉扯耳朵,怎麼會沒有忿恨心呢?』

辯才告訴她說:『妳現在也是一樣,前世的罪業造成妳現在孤獨一人,心常憂愁苦惱,想要自焚以脫離憂愁苦惱,真的可能嗎?就如同病人,在病苦之中,遭人呵叱、辱罵,尚且增加苦惱百千萬倍;何況自焚,當猛烈的火焰生起,身體被燒到焦爛,氣息還沒有斷絕,心意識還在,這時身心都被火焚燒,因為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,此時受到痛苦荼毒,內心煩悶苦惱,這樣命終之後會墮入地獄。在地獄中的苦惱會更增加百千萬倍,想要脫離是很難的,因此想要用自焚來脫離痛苦,是不可能的。還有,提違,如同拉車的牛討厭所拉的車一樣,想方設法讓車損壞,但是這輛車壞了,下一輛車還是會繼續套在牠的脖子上,因為罪業還沒有受畢的緣故。人也是這樣,縱使燒壞了百千萬個身體,罪業因緣仍存續著,並沒有消除。如同阿鼻地獄中被火燒的罪人們,一天之中會被燒死、復生八萬次,要經過一劫,這樣的罪業才會受完。妳現在希望自焚一次就可滅罪,有這樣的道理嗎?』

這時辯才以種種因緣為她宣說正法,提違心開意解,改變心意,取消了想要自焚的想法,請教辯才:『我應該怎樣才能滅除罪業呢?』辯才回答:『前念心懷惡念,如同烏雲遮月,後念發起善念,則如火炬能消除黑暗。妳今天有想要滅除罪業的意願,我有善巧方法能讓妳不花一毛錢,甚至不用經歷絲毫痛苦,就能滅除罪業,現世能得安隱快樂,後世得生善處,隨心滿願。』

提違聽聞後,生大歡喜,心中的憂愁恐懼立即消除,如同重罪的囚犯承蒙赦免出獄般。她即刻起身,恭敬地向辯才頂禮、問訊,並即刻命僕人鋪設高座,並用精美的絲織品裝飾,散花燃香,請辯才登上高座。辯才接受邀請,登上高座,提違隨即帶領家裡的奴婢眷屬五百多人,圍繞著辯才,恭敬頂禮後,合掌站立。」(待續)

註:石女,無男根、女根之人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說未曾有因緣經》

 

省思

經云:「前心作惡,如雲覆月;後心起善,如炬消闇。」人行善惡,受苦樂報,如響應聲,想要真正滅罪離苦,要從「心」開始,時刻觀照自心、背塵合覺,起心動念都是善念,舉手投足盡是利他,在生活中落實,才能真正離苦。

憨山大師云:「修行容易遇師難,不遇明師總是閒;自作聰明空費力,盲修瞎練也徒然。」故事中,提違初因迷信外道,險些燃火自焚,所幸遇辯才賢者及時開示法藥,而得回頭是岸。善知識猶如世間明燈,引導我們正確的人生方向,此生得遇明師、聽聞正法,當生難遭難遇想,心存感恩,把握因緣精進修道,發廣大心,慈悲一切度化有情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