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編輯部  圖/傳淇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有一群商人,想一同到大海裡去尋寶。而知道入海的方法,必須要有嚮導指引,才能成行。於是,大家共同去尋找,終於找到了一位嚮導。有了嚮導,大家就約好時間,在嚮導的引導下出發。到了一處曠野,那裡有一座祭祀天神的祠堂,按當地慣例,必須用活人祭祀後,才能通過。於是商人們共同商議:「我們這群夥伴都是親屬關係,怎麼能夠殺掉誰用來祭祀呢?眼前只有這位嚮導最適合用來祭祀天神。」於是他們殺了嚮導,用來祭祀天神。祭祀結束後,商人們亦因失去嚮導的引導而迷路,不知該往何處走,結果都困死在曠野中。

世間上的人也是如此,想入佛法的大海中獲取珍寶,便應當修學善法之行,作為進入佛法大海的嚮導。如果不遵守善法,毀壞了善行,如同失去出離生死的嚮導,就會困於生死輪迴的曠野中,永遠不得出離;在生死流轉中,經歷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等三惡道,長久受苦。就像那些想入海取寶的商人們,殺了引路的嚮導,從而迷失方向,導致困死曠野的結果一樣。

典故摘自:《百喻經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善法行是引導我們向善與向上的嚮導,以善心為導,身口意具足善行,不僅有了正確的人生方向,更能幫助我們在佛法大海中,找到究竟解脫的珍寶,離苦得樂。此則譬喻,透過講述商人們殺害引路的嚮導,導致迷路而終至困死的故事,說明善法行對於人生的重要性。若為了一己私利而失去良善的品性,人生也就迷失了正確的方向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