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傳福  圖/傳茹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天,佛陀帶著一千二百五十位弟子到欝單羅延國內一村落弘化。佛陀法相莊嚴,三十二種大人相、八十種隨形好,佛身大放光明,遍照天地,猶如黑夜中的滿月,在群星當中特別醒目。

當時,天氣酷熱,沒有涼風與可以遮陽的蔭涼處。有一位牧羊人,見到佛陀清淨莊嚴的法相,與佛身發出的光明,心想:「如來世尊是三界導師,冒著酷暑熾熱的高溫,來到偏遠的村落度化眾生,卻沒有蔭涼之處可以休憩。」於是,牧羊人隨即用草編成傘蓋,一路舉著傘蓋為佛遮陽,隨佛前行。走著走著,漸漸地離羊群愈來愈遠,於是牧羊人只好將傘蓋放在地上,回到羊群邊。

這時,佛陀微微一笑,從佛口中放出數千萬道金色光芒,每一道光再分出百千萬道光,遍照十方世界,上至三十三天,下至十八層地獄,所有禽獸、餓鬼都受到佛光普照。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的天人見佛光明,皆立即來到佛前;一切人民以及護法諸龍、阿修羅,與會的無數大眾皆非常歡欣、喜悅,以香花及美妙伎樂供養佛陀。

阿難長跪佛前,稟白佛:「佛陀從不會無緣無故微笑,請您為大眾開示這其中的因緣。」

佛問阿難:「你今天看見那位牧羊人了嗎?」

阿難回答:「是的,我看見了。」

佛告訴阿難:「這位牧羊人以恭敬心,用草編成傘蓋為佛遮陽。因為此善行所獲得的功德,將使他在十三劫中,投生於天上、人間尊貴之處,頂上自然常有七寶傘為覆;命終之後,不會墮入三惡道中。十三劫之後,他將出家修道,證得辟支佛果,名阿耨婆達。」

與會大眾聽聞佛陀為牧羊人的授記,更生敬信,當下有人證得須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羅漢果;有人成就辟支佛果;亦有人發起無上正等正覺之心;也有證入不退轉地者。

與會大眾皆心生歡喜,向佛頂禮後離去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說菩薩本行經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牧羊人結草成傘蓋,為佛撐傘遮陽,即便只是陪走一小段路,卻獲福無量,得佛授記──因為一念恭敬,因為發心真誠,因為是單純發自內心「利他」的善念。「勿以善小而不為」,生活中,若能落實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」,以清淨的發心廣修善法,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點點滴滴匯聚成功德海,終能圓滿菩提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