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傳明  圖/傳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佛陀在迦毘羅衛國中尼拘陀樹下。當時城中有一長者非常富有,擁有無數財寶,娶了望族的女兒為妻,經常舉辦歌舞伎樂表演以娛樂妻子。長者之妻懷胎十月後,生下一個肉團,長者見狀,心生憂愁、苦惱,認為此非吉祥之事,於是前往佛陀的住所,至誠頂禮、長跪,請示佛陀:「我妻子懷孕生下一個肉團,不知此事是吉是凶?請佛陀慈悲開示。」佛陀告訴長者:「你不用感到疑惑、驚訝,好好養育這肉團,七天後你就會知道了。」長者聽佛此言,非常歡喜,回家後就令人好好照顧這肉團。七天後,肉團自開,裡面有一百個男嬰,個個長相非常端正殊勝,世間罕見。

男孩們漸漸長大,一日,相伴出城遊玩,來到尼拘陀樹下,見到佛陀。此兄弟百人見佛陀具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的莊嚴身相,且通身光明如百千日般普照,心中感到喜悅,便上前頂禮,然後就地而坐。佛陀為他們宣說四聖諦法門,這百位男孩聽聞後,心開意解,皆證得初果,於是向佛請求出家。佛陀告訴他們:「如果父母不同意,就不能出家。」男孩們聽佛如此說,便回家稟明父母,請求同意他們出家修道。父母因為疼愛這些孩子,不忍心拒絕,就親自帶著他們來到佛陀的住所,請求佛陀讓他們出家。佛陀說道:「善來比丘!」這百位男孩即鬚髮自落、袈裟披身,成為出家沙門;出家後,精勤修道,證得阿羅漢果,具三明、六通、八解脫,為天人、世人所敬仰。

當時有些比丘們見此情形,便請問佛陀:「同胎而生的這百位比丘,過去生修了什麼福報得以同時出生,且相貌端正殊勝,受人敬愛,又能值遇世尊您,出家修行得道?」佛陀告訴比丘們:「大家專心諦聽,我為大家說明緣由。過去九十一劫時,毘婆尸佛在波羅㮈國出世,度化眾生圓滿後,便入涅槃。當時的國王名叫槃頭末帝,國王收集毘婆尸佛的舍利後,用四寶造塔供養舍利,當時同鄉的百餘人一同用伎樂、香花供養這舍利塔,並發誓願:『願以此供養的善根功德,使我等來世都能做兄弟。』發願後,百餘人便各自回家。」佛陀接著告訴比丘們:「過去同鄉的百餘人就是今日這百位比丘。由於他們當時的願力,九十一劫中不墮地獄、畜生、餓鬼三塗惡道中,天上人間,經常一同出生,享受天上的快樂,乃至今日,值遇我出世,再次同胎出生,並出家修行證果。」

比丘們聽到佛陀的開示,都歡喜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第七.現化品第七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稀世多胞手足,因宿世之福德願力,善心共生,以法緣相結,於菩提道上攜手共進,共成道業,因緣實為殊勝難得。今生得為親眷,乃至人與人的相逢,都是因緣,除善自珍惜外,若能引導親友親近三寶,植福修慧,修行路上互相扶持,互相砥礪,進趨菩提,同證正覺,則是最大的知恩與報恩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