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傳明  圖/傳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精舍時,摩揭陀國中有一商主名叫浮海,一日浮海帶著許多商人一同入大海中採集珍寶。浮海的妻子年紀尚輕,且容貌非常莊嚴,因浮海許久未歸,心中想念,日夜愁思,希望夫君能儘早平安歸來,便前往供奉那羅延天神的寺廟祈求,並發誓願:「天上若真有神,請順我心願,讓我的夫君儘速平安歸來,我當以金銀瓔珞莊嚴天神像以為報答。」

不久後,果真如願,浮海平安返家,浮海妻子歡喜之餘,即刻命人用金銀打造華麗的瓔珞、環釧,並帶著家中侍從們一同前往天神廟還願。途中遇到佛陀帶著弟子比丘們正要進入王舍城,浮海的妻子見到世尊的三十二相與八十種好,且身如百千日般光明普照,心生大歡喜,便想以金銀瓔珞莊嚴佛身,此時侍從提醒:「夫人,這位聖者並不是那羅延天神。」浮海妻子未聽從侍者所言,立即將所有瓔珞拋向佛身;此時,拋於空中的瓔珞化成寶蓋,寶蓋亦步亦趨緊隨著佛陀。見到此殊勝景象,浮海之妻對佛陀生起大信敬心,五體投地頂禮,發大誓願:「願以今日供養佛陀瓔珞的善根功德,使我來世得成正覺,廣度眾生,與佛無異。」當浮海之妻發此殊勝大願後,佛陀微笑,臉上放出五色祥光,祥光繞佛陀三圈後,再從佛頭頂進入。

此時阿難尊者問佛陀:「如來您平日威儀具足,不隨便笑,今日以何因緣,令您微笑了?祈請世尊慈悲開示!」佛陀問阿難:「你今天見到浮海之妻將金銀瓔珞散落在我身上了嗎?」阿難尊者回答:「是的,我看見了。」佛陀說道:「此婦女於未來世終不墮惡道,於天上人間享受種種快樂,十三劫後將成佛,號曰金輪瓔珞佛,且將廣度無量眾生。見此殊勝因緣果報,所以我微笑了。」

在場的比丘們聽到佛陀所說,皆心生歡喜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三.授記辟支佛品第三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浮海的妻子以歡喜心至誠供養佛陀,並發「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」之大誓願,得蒙佛授記未來當成佛。人之一生,由願行引導著人生的方向,發心不同,所得的功德、智慧、果報也不同。省庵大師云:「入道要門,發心為首;修行急務,立願居先。願立則眾生可度,心發則佛道堪成。」修行學佛首要發願,具足大願大行,以願導行,方能不退菩提,成就佛道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