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編輯部  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有一個人,騎著一匹黑馬入陣與敵作戰,由於恐懼害怕,所以不敢戰鬥,於是便用血塗在臉上,並躺在死人堆裡,假裝自己已經死了,結果他所乘的黑馬便被人奪走了。等到敵軍離去後,打算回家,便把別人的白馬尾巴給割了下來。

回到家,有人問:「你之前騎的馬如今在哪裡?為何不騎了?」這人回答:「我的馬已經死了,我拿了牠的尾巴回來。」旁人問道:「你的馬本來不是黑色的嗎?牠的尾巴怎麼會是白色的呢?」這人啞口無言,被旁人恥笑。

世間人亦是如此,常說自己在積善做好事、修行慈心、不吃酒肉,但是卻殺害眾生、加以種種的毒害,自稱行善卻無惡不作,就像這個愚人一樣,詐稱自己的馬死了,自欺欺人。

典故摘自:《百喻經.卷第四》

 

省思

一般人為了得到他人的肯定與讚賞,為了聲名,不顧品格操守,口出妄言,種下虛偽的因,徒增惡業,甚至因此身敗名裂。《六祖壇經.定慧品》云:「若心口俱善,內外一如,定慧即等。」培養真誠無偽的心,去除虛偽不實,待人至誠懇切,處事踏實盡分,勇於面對自心的煩惱,一念真誠,念念真誠,終能照見本具的光明性德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