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慈的大理家(二)
文/傳福  圖/傳膏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大理家平等慈悲,常常救濟一切眾生。在市場救了鱉,鱉知洪水將至,為報恩帶他到安全之處,船行途中大理家又救了蛇、狐狸、一個人。上岸後,狐狸在洞穴挖到埋藏的百斤紫磨金,即以此金報答大理家。(前文摘要)

(本期正文)

漂流水中被救的人看到了金子,就說:「你必須分給我一半。」大理家給他十斤,他說:「你挖掘墳塚劫取金子,應該知道這個罪會被怎麼處置吧?如果你不分給我一半,我就去官府控告你。」大理家回答:「我想用這些金子布施給貧苦的百姓,改善他們的生活,你卻要獨佔一半,這不公平吧?」那人於是到官府誣告,大理家因此被拘捕,無處可申訴,只能歸命三寶,懺悔自己的罪業,並且發願:「祈願一切眾生,早日脫離八難,不要像我一樣結下怨仇。」

狐狸因為大理家被拘捕,去找蛇討論:「救命恩人被誣陷,現在該怎麼辦?」蛇說:「我有辦法營救恩人。」於是口銜良藥,輕易地就進入牢獄,看到大理家身體與精神都變差了,悲傷地說:「您將此藥隨身帶著,我去咬太子,蛇毒劇烈宮中無人能救,唯有你身上這良藥可以使太子痊癒。」

事情如蛇所說,太子被蛇咬,命在旦夕,國王下令:「若能治癒太子,我必封他為相國,請他與我共同治理國家。」大理家向上報告,能治癒太子,國王立即傳見,太子果然藥到即癒。國王非常歡喜,詢問他為什麼被關在牢裡?大理家就詳細地陳述事情的經過。

國王內疚又自責地說:「我實在是太昏昧了!」立即下令殺了漂流水中的人,並且施行大赦,封大理家為相國,牽著他的手入宮並坐。國王問:「賢者!您都為人講什麼經典?心懷什麼道?能如天地般有廣大的仁德,惠澤一切眾生?」大理家說:「我日常都講說佛經,心懷佛道。」國王又問:「佛有說什麼重要的義理嗎?」大理家說:「有的,佛曾說四無常,深信無常道理的人,各種災禍都會消除,福報增廣。」國王說:「善哉!希望賢者能為我更詳實的解說。」大理家說:「當天地將滅盡之時,會有七個太陽並列於空中,大海乾枯,天地因為酷熱而燃燒,須彌山崩塌毀壞,天、人、鬼、龍、一切眾生的身命,都快速地燃燒殆盡。先前的繁華盛世消失,轉變成衰敗頹壞,這是無常!明白這道理的人,都會心懷無常之念,知道天地尚且無常,官位、國土又豈能長久不變?因為有無常之念,所以有平等慈悲之心。」國王說:「天地尚且無常,何況是國土?佛說無常,我完全相信!」

大理家又說:「大王!您也應當了解,什麼是眾苦當中之最苦。」國王說:「希望聽您明白的告誡。」大理家說:「每個人都有靈知靈覺,這個靈知靈覺極其微妙,既看不到它的形狀,也聽不到它的聲音,卻能遍現天下,至高無上,廣博有如大海,在三界六道中輪迴無止盡。為什麼會輪迴呢?因為對六欲貪得無厭,猶如所有的河流匯聚大海,也不能使大海填滿一般。因為貪染與執著,造作種種罪業,以致於墮入地獄,歷經熾燒、烹煮各種苦毒之業報;或是墮入餓鬼道,滾燙的銅液被灌入口中,在地獄無休止地被奴役;或是成為畜生,被屠割、剝裂,死了還被剁碎,受無量的痛苦折磨。若是投生為人,處在母胎十月,出生時必須受擠壓之苦,猶如身體被繩索緊緊綑綁;而墜地之痛猶如從高處突然墜下;接觸到空氣有如火燒;熱水洗身如受沸銅澆淋;手撫摩身體猶如被刀剝皮,這種種痛苦實在難以陳述。年長之後,六根及各種器官成熟,但轉眼髮白齒落,身體內外虛弱損壞,徒增傷悲,轉成重病,身體每個部位都痛,坐臥必須依靠他人,無論是服藥或手術,更增加各種苦惱。生命將結束時,四大將離散,如切筋碎骨般劇痛,所有孔竅都閉塞不通。呼吸停止,神識離身而去,隨著自己的業力而投胎到相應之處。若是投生天界,天界也有貧富貴賤差別,縱然壽命延長,終有盡時;福報享盡,業力現前,又下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這就是苦。」國王說:「善哉!佛所說苦的要義,我深心相信啊!」

大理家又說:「若有必空,如同兩木相鑽而生火,火漸漸燃燒木頭,化為灰燼,火滅、木盡,火木二相皆空。自古以來,先王所建的宮殿、大臣、百姓,如今還在嗎?都消失殆盡!皆歸於空!」國王說:「善哉!佛所說空的法要,我是深深的相信啊!」

大理家又說:「一切眾生的身體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假合,堅硬的是地,濕性的是水,暖熱屬於火,氣息屬於風。當生命終止時,神識離去,這色身即四大分散無法保全,所以說身體不是所謂的「我」啊!」國王說:「善哉!佛說色身非我,我深深的相信!色身尚且無法保有,何況是國土?可惜先王未曾聽聞無上正等正覺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的道理!」

大理家說:「天地無常,誰能長久保有國家呢?何不以國庫中的財物,布施給貧苦飢困的百姓?」國王說:「善哉!我得善知識的教導真是歡喜啊!」國王即以財物布施給貧苦困乏的百姓;鰥夫寡婦孤兒,使他們各自找到歸屬;百姓們無論貧富,都穿戴得莊嚴光鮮,全國呈現欣欣向榮、興盛昇平。百姓和樂融融,感恩地讚歎:「是菩薩的庇佑與教化,才有現在的太平盛世!」四方人民皆讚歎與歌頌大理家及仁王的殊勝德行,所以國家能有太平榮景。

佛告訴比丘們:「那位大理家是我的過去身,國王是彌勒,鼈是阿難,狐狸是舍利弗,蛇是目連,漂流水中被救的人是提婆達多的過去身。菩薩以慈悲心施惠救度一切眾生,應如此行布施。」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《六度集經.卷3.二五》

 

省思

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講: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;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;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;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。如是觀察,漸離生死。」又講:「生死疲勞,從貪欲起;少欲無為,身心自在。」諸佛菩薩慈悲眾生不識無常真理,因多欲、貪著而輪迴苦海;故而不辭生死,示現世間,教化眾生解脫欲求與執著之桎梏,永脫輪迴!是故,吾等當精勤依佛所教,真實行道,早登覺岸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