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慈的大理家(一)
文/傳福  圖/傳膏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有一位善於經營管理、又善於理財,擁有數萬億錢財的大事業家,人們稱他大理家。大理家常供養三寶,慈悲一切眾生。有一天,在市場看到一隻鱉,哀憫牠將被烹殺,就詢問鱉主價格。

鼈主早已聽說這位大理家平等慈悲的德行,常常不分貴賤救濟眾生,而且財富無數,於是回答:「這鼈要賣百萬,你若買回去是做好事,否則我就要帶回家烹煮而食。」大理家說:「那就賣給我吧!」於是大理家買了鼈,帶回家用水清洗乾淨,並妥當照顧鼈受傷的地方後,將牠帶到水邊放生。

看著鱉安穩地游去,大理家歡喜地發願:「願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的眾生,及所有被關在牢獄的人,都能免除災難,保全生命,就像鱉一樣安穩。」他又頂禮十方諸佛,合掌祈願:「世間紛紛擾擾,眾生生活不安,受苦無量無邊,願我如天地一樣負載眾生;天旱時,我願作及時雨普潤大地;水患時,我願作舟船救渡眾生;眾生飢渴時,我能給與食物及漿湯;天寒時,我能給眾生衣物;眾生熱惱時,我能使其心得清涼;我願為大醫王,除眾生一切病;我願為昏昧的眾生作明燈,以大光明指引菩提之路;在五濁惡世眾生顛倒時,我願作佛,廣度眾生!」十方諸佛都讚歎大理家所發的宏大誓願:「善哉!善哉!你必然能成就你的志願!」

有一天夜晚,鼈來啃咬門,大理家聽到門外奇怪的聲音,派人出去查看,那人回報是鱉,大理家走出來一看,鼈居然發出人語說:「我蒙受您救命恩德,身體安穩,一直無法回報您的恩澤。我是水族眾生,居於水中,善知水的漲落,如今大洪水即將到來,會造成極嚴重的災害!請您儘速準備好船,到時候我會來接您。」大理家感謝鱉來示警,次日清晨,便進宮奏稟國王此事,國王知道大理家德行高尚、善名遠播,立刻相信他的話,下令居住低漥地區的人民遷往高處。

不久鼈就來了,對大理家說:「大洪水將到,請趕快上船,跟著我就可以平安度過。」大理家的船於是跟隨著鼈後面航行。忽然有一條蛇游近船邊,大理家說:「將蛇救上船。」鼈說:「很好!」又見一隻狐狸漂浮在水中,大理家又說:「救狐狸上船。」鼈也說:「很好!」又看見有人在水中掙扎,不斷地求救,大理家說:「將水中的人救上船。」鼈說:「這要謹慎!最好不要救他,因為人心虛偽詭詐,遵守誠信及感恩的人很少,人往往為了利益、錢財就忘恩負義,做出凶狠且背叛的事。」大理家說:「畜生之類我都救了,卻不救人類,這豈是仁德之道?我實在不忍心放棄救人啊!」於是將人救上船。鼈說:「將來您會後悔救這人的!」鼈引導船到安全又豐饒的陸地後,就告別:「我已報答您救命之恩,請允許我離開了。」大理家說:「若我成就如來無上正等正覺時,我必度你得解脫。」鼈表達謝意後游離而去,蛇、狐也各自上岸離開。

狐狸以洞穴為居,偶然挖到古人埋藏的百斤紫磨金,高興地想到可以用此金報答大理家救命之恩。於是跑去告訴他:「我蒙受您的恩澤,救了我的命。我以洞穴安身,在掘洞穴時獲得百斤紫磨金,這洞穴不是墳塚,也不是家宅用地,所以金子不是劫取、偷盜來的,這是我至誠感恩的心招感所得,希望這些金子能報答您。」大理家仔細地思惟:「如果我不接受,等於拒絕狐狸真誠報恩的好意;而且金子埋在洞穴裡毫無用處,不如將這些黃金用來布施給貧困的人,改善他們的生活,這不也是一件好事!」於是就跟著狐狸去取出紫磨金。(待續)

典故摘自《六度集經.卷3.二五》

 

省思

佛法講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不但對一切人一律平等,對動物也一樣以慈悲心去關懷,大理家慈心不忍鱉被殺,而以百萬買下並放生於水邊。慈心對待一切眾生,不殺生,救生,乃至不傷害一切有生命的萬物,廣結善緣,人我的分別與衝突消除,心中能夠安然光明,慈悲和合,則眾生見之歡喜,人生自能順心如意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