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施王行施解怨(三)
文/傳福  圖/傳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切施王常行善布施,鄰國人民於是紛紛前來歸順,鄰國大王眼見人民漸失,心生瞋恨而興兵作戰,一切施王為避免戰爭傷害眾生,而躲進深山中。敵國國王占領一切施王的國土後,宣告若有人能找到一切施王,無論是殺害他,或是活捉綁縛,必有重賞。有貧困的婆羅門聽聞一切施王好行惠施,遠從他國來乞求。在深山中遇見施王,施王已無錢財,但願意綑綁自己,跟隨婆羅門去見敵國國王,以換取財寶。(前文摘要)

(本期正文)

一切施王自我綁縛,相隨婆羅門一起至國城。王的舊臣及人民見到時,皆驚呼:「婆羅門!你是羅剎不是婆羅門!你是羅剎不是婆羅門!你簡直就是暴惡鬼神!表面現婆羅門相,但是奸詐、虛偽、沒有悲心,你是死魔常喜歡殺人。王若被殺害,就如月亮被陰影遮蔽;又如七個太陽一起出現,使大海乾竭;又如無上法燈被滅盡。你是劊子手,你的手為什麼不斷掉落地?你的身體為什麼不陷入地獄?一切施王久已遠離國城、妻子、倉庫、珍寶及一切是非,退入深山,修寂滅行;他與你有何怨仇,你要將他綁縛來這裡?」全城人民同聲祈求:「諸位大仙、聖人、護世四王!祈求您們以大威神力護佑一切施王,保全王的生命。」

婆羅門聽了這些話,心裡非常恐懼,帶著一切施王迅速到了敵國國王的處所,說:「大王!我將一切施王帶來了。」國王看到施王,心想:「王年輕力壯,身體高大偉巍,容貌端正;這婆羅門,年衰形弊,瘦弱枯槁,醜惡力弱,如何能將王帶來?莫非有梵王、自在天王、那羅延天、釋提桓因、四天王的協助嗎?」國王於是問:「誰幫你綁縛一切施王?」婆羅門說:「我自己綁的。」國王罵道:「你根本是癡人說夢!你是使用呪術嗎?你身體瘦弱,他的身體端嚴猶如帝釋,你如何能綁住他?如果有人自己說:『我能吹倒須彌山,令它變為碎屑。』你相信嗎?」

國王告訴大臣:「你們應該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,我是在作夢,還是這是幻影?還是我精神恍惚看錯了?這老獼猴如何能繫縛帝釋?藕根中的絲怎麼可以懸掛須彌山?兔子怎麼可能渡大海?蚊子怎能吸盡海水?」

婆羅門聽了這些話,向國王說偈:

「大王今當知,我實不能縛,是王慈悲故,為我而自來。
 如以網盛風,是事為甚難,正使天帝釋,亦復不能為。」

國王聽了婆羅門所說,就問一切施王:「你是哀憫我,所以隱身深山、溪谷、林木空曠處,與飛禽走獸為伴,少欲知足、飲水食果,以草為床座,不與我爭。可是我的怨恨心仍然存在,隨時都想殺你,為什麼你願意自己來送死?」

一切施王微笑,毫無畏懼,泰然自若如師子王,說:「我名一切施王,為了成就我的誓願而自縛前來,一是為婆羅門求錢財;二是因你先前曾宣告,如果能將我捉來這裡,必當重賞;三是我早已發大誓願,願布施一切給眾生,所以來這裡捨棄我的生命,這比起我年老死後埋葬於土地下更有意義。我之所以走避入山林,不是因為畏懼你,而是因為愛護眾生,避免雙方殺戮。你如果至今仍有怨心,我現在在這裡,可隨你意割殺,只要能除去你的怨心,我的心也會安穩。所以現在你可以隨意而為。」施王即說偈言:

「於怨生瞋恨,則自燋其心,譬如灰下火,猶能燒萬物。
 因心著瞋恚,命終墮地獄,猶如惡毒箭,中則身命滅。
 若瞋於怨憎,心不得寂靜,譬如痛目者,不能見正色。
 此身肉血成,骨髓肪膏腦,屎尿涕唾等,薄皮裹其上。
 是身如行廁,無主無有我,於王有何怨,而常生瞋恚。
 生老病死賊,常來侵王身,何故於是中,返生親友想。
 我身四大成,王身亦復然,今若見瞋者,是則為自瞋。」

「所以大王你不應再生瞋恨,我現在在這裡,可任由你隨意處置,以消除你的瞋恨;但是你早先宣告的賞賜,需先賞給婆羅門;我願意捨棄生命絕不後悔。以此因緣,祈願眾生能布施一切而得解脫。」

敵國國王聽到施王所說的話,即刻起身,向一切施王合掌敬禮,說:「大王!祈求您坐在原來屬於您的王座!您是法王、正化之主,我是羅剎暴惡之人;您是照世明燈,是眾生父母,我是世間弊惡大賊,專行惡法,劫奪他人財寶;您是正法明鏡,我常欺誑他人,猶如盲人看不見自己過失。像我這種人罪過深重,此身早應陷入地獄,我能延至今日仍安在,實在是仰賴您的慈悲護持,從現在起我願意侍奉您。」

一切施王當下即為敵國國王廣說法要,令其安住於正法中。又施大財寶給婆羅門,使其能歸國贖回家人的生命。菩薩修布施波羅蜜時,對於常人所重視的身體尚且大捨無悔,何況是身外之物的所有財寶!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《菩薩本緣經.一切施品第二》

 

省思

諸菩薩護念眾生如獨子,譬如一切施王,願捨生命換取財寶以濟助婆羅門;面對霸佔其國土及王位者,心中毫無瞋惱亦無恐懼;更因慈心之力,消除了敵國國王之恨意,並聞法信受。因此菩薩行者,欲成就利他之功,進而從利他中完成自利,長養慈悲心是重要的行門。



單元首頁